華語情報 人物專訪

【MTV專訪】icyball 冰球樂團唱出世人不敢說的真心!呈現現代樂團全新樣貌

【MTV專訪】icyball 冰球樂團唱出世人不敢說的真心!呈現現代樂團全新樣貌
【MTV專訪】icyball 冰球樂團唱出世人不敢說的真心!呈現現代樂團全新樣貌 追蹤

2022-03-11

▲icy ball冰球樂團(由左至右:達孝、士捷、蒙、王、Nelson)

成軍於 2013 年的icyball 冰球樂團,由主唱王、吉他手達孝、貝斯手Nelson和鍵盤手蒙以及鼓手士捷所組成。以主唱極具感染力的聲線,搭配吉他輕快節奏以及鍵盤合成器的迷幻音色,融合貝斯與鼓組結合的低頻律動,呈現出現代樂團的新樣貌。曾在《三杯》巡演創下秒殺完售的亮眼成績,大獲樂迷好評的icyball以更完整的概念、更豐富的音樂內容、新風格的前導單曲《斯文巨獸》為序曲,帶來全新專輯《我好斯文》。

《我好斯文》特殊的專輯包裝設計概念,王說保險套其實是個斯文的東西,卻是用在很原始的事情上,就如同這張專輯,是斯文跟原始的綜合體。「用斯文的語彙和外皮,唱著人們敢想不敢提的癖好和秘密,大家聽懂都會紅著臉躲避,這行為是斯文人小小的野蠻樂趣。」被問及《我好斯文》這張專輯想傳達什麼理念時,主唱王表示:「我們用一些大家聽得懂的方式來傳達大家不敢講的東西。」現在歌曲普遍傳達正面意義,冰球樂團卻勇於唱出一些大家不太敢討論的議題、世俗無法接受的道德或兩性關係。

團員們認為,很多議題一開始只敢開玩笑,有趣的是,認真的寫成歌曲後,大家也覺得好聽。「所以我們把議題很認真的做成歌,聽眾也會有各種層次的接受程度。有些人覺得好聽,去查明背後的意思,就能理解我們的幽默。」

許多粉絲都好奇〈斯文巨獸〉MV裡的「小白人」象徵什麼,士捷表示:「裡面每一個小小小白人都是剛出生、一般的平民,受到社會世俗及秩序等等的制約之後,大家都望著那隻更大隻的小白人,也就是斯文巨獸,大家都受到他的影響,同手同腳、舉手投足都要跟他一樣,保持一樣的秩序、一樣的動作。」裡面的小白人就彷彿是普羅大眾被制約的樣子,至高無上的小白人則象徵秩序的化身,也就是道德標準的具象化。

icyball 冰球樂團 - 斯文巨獸

請團員各自挑選自己最喜歡《我好斯文》專輯中的歌曲時,王表示自己每首都愛,如果真的硬要挑應該是〈小可愛〉,因為製作過程中找來了知名Youtuber 嗩吶合作,讓這首歌的樣子更完整,也更充滿驚奇。

蒙和士捷都選擇〈別無所求〉,蒙表示:「這首是真的真的很斯文的歌,很深情得在懺悔一段過去的感情,可能是親情、可能是愛情,每個人都可以自行帶入。 我覺得它傳達的感情是很真摯的。」士捷也同樣認為這首歌中每個人都能有自己的投射,把自己的故事帶入。並且有很大的空間可以幫助你消化心中最脆弱的那一塊。

達孝則最喜歡〈搖啊搖〉,他認為這首歌非常適合睡前、半夜聆聽。Nelson選擇〈讓我餘生只為你唱情歌〉,他認為這首歌是專輯裡面最斯文的一首,也是最直接的、令人可以聯想到以前的畫面並自動帶入的歌曲。他也喜悅透露自己是用這首歌求婚,所以非常喜歡。

ab67616d0000b273d1f1bb3081c8f2a92b7ef7d4

平常做詞作曲的靈感來源?王表示,他的創作都是自己的體驗,或是體驗的延伸,「很多現實生活中我沒遇過,但我卻相信會發生的情景」像是酒吧邂逅,王就會用自己理解的世界觀去寫延伸。蒙則說他都是真實貼近過去發生的事情,像是〈小可愛〉。

達孝在創作上則是很憑直覺,沒有靈感時就會出去散步亂走,有想法時再回家紀錄;士捷的靈感則來自放空的時間,有時候會突然想到一個故事或一段旋律,就會隨手紀錄下來。很多都是這樣經由紀錄而累積起來的,再慢慢整理出那可以用的1%。

冰球 (2)

▲icy ball冰球樂團(由左至右:達孝、士捷、蒙、王、Nelson)

聊到曾經影響自己的音樂人,王和達孝異口同聲地說出「周杰倫」!王認為周杰倫算是從小開始聽音樂的啟蒙,成為日後的養份;達孝則說他是因為周杰倫才開始去買CD、聽流行音樂。

Bruno Mars也是王和蒙認為十分有影響力的歌手,蒙認為Bruno Mars可以在復古跟流行之間找到很好的重疊非常不容易,並且能做到跟聽眾沒有隔閡,成為流行的元素。士捷則說他小時候喜愛西城男孩、新好男孩等團體,長大後也非常欣賞Bruno Mars。

Nelson則說自己印象很深刻的是他Bass的啟蒙老師,他透露當時在學Bass時,只是在學彈奏的技巧,老師卻要他打開耳朵仔細一張一張CD聆聽,就這樣一首一首歌去查,從80聽到90年代,樂手、樂團在到流行音樂,慢慢發散。

冰球樂團的歌曲總能將70、80年代具有Groovy 精神的經典風格融合新時代的電子元素,詮釋出屬於當代的、屬於icyball 的華語流行。即將於3/13在台北Legacy舉辦專場演唱會《斯文巨樂部》的他們,創造了一個讓大家來放鬆的空間,用心地準備音樂、燈光、氣氛,邀請粉絲一起chill、一起共襄盛舉。未來也期待冰球能舉辦更多的專場及演唱會,讓更多聽眾能夠在他們的音樂中輕鬆地沉醉。

 

撰文:Vivian Chao / MTV TAIWAN 
攝影:R1 & Joanna / MTV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