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情報 人物專訪

專訪|求學時最常跟李玉璽一起翹課作音樂!李晉瑋新專輯《What’s Your Story? 》詞曲創作一手包辦

專訪|求學時最常跟李玉璽一起翹課作音樂!李晉瑋新專輯《What’s Your Story? 》詞曲創作一手包辦
專訪|求學時最常跟李玉璽一起翹課作音樂!李晉瑋新專輯《What’s Your Story? 》詞曲創作一手包辦 追蹤

2022-06-08

李晉瑋過去在MI(美國音樂家學院,Musicians Institute)主修吉他,當時覺得最幸運的是能跟Mr.BIG的吉他手Paul Gilbert上課學習,然而李晉瑋卻玩笑稱求學過程對他影響最多的其實是他的好友李玉璽,「因為我們兩個常常窩在家裡寫歌做Demo,有時也蠻常翹掉早上的課的…,前一天寫歌太晚睡了!」新專輯裡的歌曲〈美好時光〉便是回顧且致敬當時他的一首創作,也是他自己紀念過往同時仍持續摸索前進的最大鼓舞。

本次全新專輯作品《What’s Your Story? 》跳脫了樂團吉他手及幕後製作人身分,作為創作歌手(singer-songwriter)出發,不難聽出李晉瑋真切表現的吉他聲響,對他而言裡面收錄的每一首歌曲都很重要,但他也特別想請聽眾們好好聆聽〈又是個閉著眼像張開的夜晚〉的吉他編曲:「這首歌編曲簡單卻很深刻,我也很滿意自己在這首歌編的吉他Solo。」這張專輯李晉瑋也找來其他製作人如曾入圍金曲獎最佳專輯製作人獎的黃少雍、妮可醬 Molly Lin 一起迸出多元的音樂層次感,玩出屬於李晉瑋獨特的輕搖滾風格,將生活中的反思體悟融合在歌曲中。

圖片2

https://open.spotify.com/track/6box5M1c5yOcP3vDz7L1ch

專輯收錄的歌曲多半輕快,歌曲〈烈日當頭我只想〉卻埋藏了懊悔與傷心,這首歌事實上是描述李晉瑋哥哥住院,他卻頓時備感未能及時關心的愧疚,「記得去醫院探望他時,他還是一如往常堅強的跟我說他沒事,可是我卻被嚇到了,一句話都說不出口,回家路上看見一顆大太陽,覺得他好像在跟我說什麼,頓時感到很愧疚,自己應該要把握每個當下好好表達內心的想法。」

圖片3

不難發現專輯名稱《What’s Your Story? 》及貫穿整體設計意象的牽牛花(Morning Glory)兩者正好與Oasis專輯《(What's the Story) Morning Glory?》有所關連,除了Eric Clapton和John Mayer,英搖樂團Oasis的音樂對於李晉瑋來說影響至深。「尤其最喜歡〈Live forever〉、〈Champagne supernova〉。我很喜歡主唱Liam用很直爽的唱腔唱著Noel寫出來很柔情感性的弦律,我喜歡這種衝突感,覺得很有人味,因為我們都不是完美的,正好和這張專輯想說的人生故事很像,有灰暗面才有光明面,要學習接受自己的不完美。」

別於專場售票演出,率先隨專輯登場的是一系列小型誠品巡迴音樂分享會,李晉瑋用一把木吉他彈唱近距離與大家分享每個創作故事,接下來也希望能辦一場完整編制的專場,更完整的帶大家進到《What’s Your Story?》的故事,未來也把歌迷朋友的一些小故事,寫在歌裡,實體專輯目前也已經正式開放預購。

 

撰文:Jean
資料提供:宇森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