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情報

攜手金獎創作者高規格打造!電氣民謠女子組凹與山發布全新創作〈親愛的〉

攜手金獎創作者高規格打造!電氣民謠女子組凹與山發布全新創作〈親愛的〉
攜手金獎創作者高規格打造!電氣民謠女子組凹與山發布全新創作〈親愛的〉 追蹤

2022-06-18

以冷冽數位科技感和溫暖類比聲響,碰撞出音樂創作的凹與山(Our Shame),繼去年底發行單曲〈PDF〉後,在 2022 年下半年首張專輯發行前,驚喜推出前導單曲〈親愛的〉(Lost Souls)。

〈親愛的〉是凹與山成團之前就成形的詞曲創作,曾以不插電 demo 版本獲得金韶獎創作組冠軍。近年著迷於臥室電子製作的主唱小凹(Estelle H),找來金獎音樂人 AKNIT (Toshiya 笛岡俊哉)共同編曲、新銳歌唱女伶高娜娜(Naa Kao)配唱,更找來甫入圍金曲最佳樂團的 I Mean Us 當家鼓手佩蓬擔任鼓監製,帶領平時以擊打取樣機、操作 program 為主的鼓手 Isan(山),首次前進玉成戲院,親自錄製爵士鼓組,也預告專輯會有更多數位和類比結合的多元聲響。

「可能你覺得很多人離開你了,又或者你主動離開一些人事物,但你自己還在就好。那些片刻都無法複製,但你留戀的東西會用其他不同的形式陪伴著你。」〈親愛的〉詞曲由小凹創作,以人生中消逝的人事物為命題,陳述的狀似是失去的痛苦,同時卻暗示著對於人生際遇釋然的心境。

圖片6

(圖:凹與山Our Shame 提供)

歌曲由失真的人聲拼貼開場,招牌的清脆木吉他搭配合成器製造的低頻抬升,帶領聽眾展開聽覺旅途。擅長在詞曲、編曲營造強烈畫面感的凹與山,在〈親愛的〉更持續發展文字和音樂的貼合度;歌詞「列車漸行漸遠/會不會開到天邊」在主歌模擬著汽笛鳴笛的聲響,到了副歌發展為模擬火車行進聲的節奏。

旅途中,大量的破碎電子聲響、頻率的變化,製造出深邃的聽覺景深。大量玩弄人聲堆疊、律動強烈的副歌,在豐沛的編曲中,卻重複唱誦相同的字元,讓聽者驚覺副歌歌詞之極簡,整段歌詞只有 4 個字(「還在這裡」)。後段吉他破音音牆籠罩,墜入後搖般的聽感,最後冷不防收斂回凹與山招牌的合成器聲響和低沉安穩的唱腔。

圖片5

(圖:凹與山Our Shame 提供)

〈親愛的〉MV 以時間推移為主題,由金鐘獎最佳編劇、新銳導演吳宗叡操刀,運用不同形式反射的拍攝手法,深刻勾勒出難以再現的四組親密關係。MV 裡頭隱藏不少與凹與山生命經驗切身相關的符碼,熟悉凹與山的歌迷或許有機會拆解出箇中奧祕;又或者,在專輯發布後,恍然大悟隱含 MV 之中的訊息。此外,MV 最大的彩蛋還有,凹與山和導演吳宗叡的結緣,竟是來自前一首單曲〈PDF〉發布時,樂團與交友軟體 Tinder 合作的活動;小凹和當時 match 到網友相約打球,後來其中一名一起來打球的球友便是現在〈親愛的〉的導演。

除了與金鐘編劇合作 MV,此次單曲的封面則邀來享譽國際的藝術家 Jun Cen 設計。旅居紐約的 Jun Cen,長年與眾多重量級刊物及品牌合作,曾獲紐約插畫師協會金獎,亦曾被紐約時報評選為年度最佳插畫。Jun Cen 跨海為〈親愛的〉(Lost Souls)量身打造封面,以潮水為主要意象,帶出關係的褪去與餘留。作為專輯的前導單曲,〈親愛的〉以高規格的音樂製作與視覺呈現,預告著下半年令許多樂迷引頸期盼的首張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