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情報 人物專訪

【MTV專訪】徐佳瑩,經歷生命歷程的轉變: 「小時候喜歡能躲在棉被裡流淚的歌曲, 現在則想用正向且放鬆的心情去度過。」

【MTV專訪】徐佳瑩,經歷生命歷程的轉變: 「小時候喜歡能躲在棉被裡流淚的歌曲, 現在則想用正向且放鬆的心情去度過。」
【MTV專訪】徐佳瑩,經歷生命歷程的轉變: 「小時候喜歡能躲在棉被裡流淚的歌曲, 現在則想用正向且放鬆的心情去度過。」 追蹤

2022-07-28

睽違4年半,LaLa徐佳瑩終於在六月中推出新專輯《給》,歷經不同身分的轉變,當了媽媽、擔任歌唱比賽導師,她說:「這張專輯一開始是想要用玩音樂的心態去做,到這個階段,其實很不需要再透過專輯來講些什麼道理,我更想回歸到以前唱歌、寫歌時,那種最自由、最無拘無束的狀態,更想要做一些可以讓自己以及別人快樂的歌。」

徐佳瑩以自由、好玩、有趣、新鮮來形容這張專輯,專輯名稱命名為《給》,這樣一個簡單的字能夠囊括所有的歌曲,她表示:「我把我所能夠做到的,還有我覺得最好的,全部放在這張專輯裡面,一次性地給出去,不管你即將接收到什麼,我能夠給予就已經是非常滿足了,也希望能夠真的傳遞給大家。」

徐佳瑩上一張專輯《心裡學》,讓她一舉囊括金曲獎最佳國語專輯及最佳國語女歌手獎項,徐佳瑩不諱言,好成績的確對她造成了壓力。「好像多了一個頭銜,是不是門檻會比較高?不自覺就想比較多。但四年的時間已經足夠稀釋那個擔心,自己也經歷了很多身分上的轉變,做了很多不同的事情,就會覺得音樂之於我還是很簡單的,不用想那麼多的。到後來這反而是讓我更自由的一道解鎖,經過這個肯定之後,其實我不用再去證明我會什麼,而是應該隨心所欲的做我想做的事情,撇開那些無謂的壓力跟在意。」

圖片2

將近3年的漫長創作期,把時間拉回2019年,專輯《給》開始籌備之初,徐佳瑩與製作人陳君豪、作詞人葛大為決定以「養分」為主題,將徐佳瑩從小到大所吸收到的音樂成分,提煉、新增新的養分,孕育成新的音樂呈現給大家。徐佳瑩說:「與其去追求一些從未涉足過的領域,不如先整理一下我生命裡曾經影響過我至深的各種音樂類型,或是各個音樂人。先去用心地翻箱倒櫃一下,就像要煮一道美味料理之前,得先看看冰箱裡有什麼美味的素材是我想放在裡面的,那些就是所謂我的音樂養份。」

徐佳瑩LaLa〈準明星Like A Star〉

專輯的首支主打歌曲〈準明星〉結合西方House及東方City-Pop曲風,祭出熱情奔放、節奏感強烈的舞曲,是一首散發費洛蒙魅力的舞曲。讓這樣歡快的舞曲打破徐佳瑩以往專輯的習慣,成為專輯第一主打歌,徐佳瑩也坦言:「一開始寫歌是為了抒發失戀的心情,源頭來自於我比較多愁善感的那一面,但現在的生命歷程自然而然地走到了一個我需要些快歌,來幫忙釋放我身為大人、在生活上不可避免的壓力。」

「小時後總想挑一些可以躲在棉被裡流淚的歌曲,現在則是想用一種比較正向且放鬆的心情去度過這些負面情緒。」她希望〈準明星〉讓所有人聽到後都能感受到開心、感受到自信。

徐佳瑩 LaLa〈沒有第三者的分手 Vanishing Love〉

第二波主打歌《沒有第三者的分手》, MV由鄭有傑導演為歌曲量身打造,將《沒有第三者的分手》中的疼痛,再從導演的文字腳本、現場執導,運用表演躍入視覺的詮釋,讓男女主角適切地表達出「不愛了」的無聲悲痛。徐佳瑩表示自己第一次看到MV就被擊中內心,淚流不止,她感性地說:「這是很多人在感情裡面會經歷的,沒有第三者就分手,反而讓你無從怪罪,如果什麼都沒有,純粹因為不愛了,反而這件事情很難下嚥。看到MV的畫面,就像歌曲說的,是在非常寂寞的狀態下去承受那個痛苦,真的會覺得很虐心。」

徐佳瑩 LaLa〈二日醉〉

〈二日醉〉這首歌找來鼓王黃瑞豐合作,引用鄧麗君的經典名曲〈酒醉的探戈〉,重現了〈身騎白馬〉所嘗試的新舊融合。她笑稱「〈酒醉的探戈〉是爸爸以前開車時都會放的歌,小時候很常聽,是來自兒時回憶的養分。」LaLa也提到這首歌的編曲有很大幅度的修改過,更帶有韻味跟彈性,正是需要向黃瑞豐老師這樣本身就是經典、經驗及歷練多的人,然後有自己的情感跟他賦予的流動在裡面,讓一切都有水到渠成的感覺。

事實上,這張專輯還暗藏彩蛋,加碼收錄了不到一分鐘看似「玩鬧」的隨性〈小寶貝〉demo,曲中穿插著兒子小樂高的稚嫩童音幫唱,徐佳瑩從溫柔唱到嘶吼,道盡育兒的心聲。她表示:「創作,有時候就是你要把握每個很隨性、很即興的瞬間,這首歌就是這樣一個代表。它是我身為媽媽很重要的某一面相,不一定是只有滿滿的愛,有時候也可能有快要失控的時候。」

channels4_profile

升格為人母的徐佳瑩,認為自己不僅是生活、重心有所改變,看待人的時候也會轉變,「我會去想像每個人小時候都曾經是父母的寶貝,也會更加疼惜自己的爸爸媽媽,他們小時候是這麼的呵護我們,花了超乎想像的心思和辛苦去養大我們,真的要自己走過一回才會明白。」

除了原本創作歌手的身份外,徐佳瑩這次也擔下專輯製作人的重擔,跟許多優秀的音樂人有更深入的交流,在創作層面上也更自由,嘗試了新的曲風像是復古、電子、R&B、City pop、民謠等不同元素,把華語流行巧妙地融合多樣曲風。

會如何形容自己的這張新專輯?徐佳瑩表示:「真的是蠻促咪的啦!有時候一件事情可以用更好玩的角度去切入,好好讓自己再自由一點、再放鬆一點,就會沒有什麼事情是不可能的。」

 

撰文:Vivian Chao
訪談協助:亞神音樂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