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情報

獨立靈性女聲 Yokkorio 2024年首發創作單曲〈Can You Fix It〉訴說從「女兒」身份獨立的心路歷程

獨立靈性女聲 Yokkorio 2024年首發創作單曲〈Can You Fix It〉訴說從「女兒」身份獨立的心路歷程
獨立靈性女聲 Yokkorio 2024年首發創作單曲〈Can You Fix It〉訴說從「女兒」身份獨立的心路歷程 追蹤

2024-03-28

曾以樂團 The Fur. 入圍金曲新人的獨立靈性女聲 Yokkorio,陸續推出多首單曲〈Secret〉、〈Feather〉與專輯《Moirai Kiss》獲得廣大好評,去年甫結束全台的發片巡迴演出,創作能量源源不絕的她,於昨(3/27)首發 2024 年全新創作單曲〈Can You Fix It〉,Yokkorio 更展現多樣才華,詞、曲、唱、製作皆一手完成,歌曲也邀請到 deca joins 打擊樂手杜哲欣擔任鼓手、新銳製作人楊世暄擔任貝斯手以及 deca joins 主唱鄭敬儒,共同參與編曲與錄音,Yokkorio 並於當日晚間釋出〈Can You Fix It〉歌詞版 MV。

Yokkorio 宣傳照02

Yokkorio 的全新單曲〈Can You Fix It〉創作靈感來自一段話“Individuating from your parents and ancestors(從家庭中長出獨一無二的自己)” ,這段話描述從「女兒」成為「獨立個體」的過程,歌曲傳達脫離身為「女兒」的標籤,並拋開曾經無法擺脫的行為模式,進入生命洪流的故事。Yokkorio 分享女性在特定年紀後,將深刻體會到社會給予的期望。她不禁思考:「女性該如何從成長環境跳脫框架,變成自己喜歡的樣子、且舒適地生活?」而在成為「獨立個體」的過程難免會磕碰,Yokkorio 也鼓勵聽眾:「就像踏入一個全新的城市,一時片刻還沒站穩,不過這些是過程,一定會有跌跌撞撞。」

Yokkorio-Can You Fix It (Lyric Video)

〈Can You Fix It〉歌詞版 MV 也相當具有巧思,以「針線縫補吐司、螺絲釘荷包蛋」的畫面呈現,試圖修理無法被修補的事物,雖看起來有些惡趣味,但整個過程卻是有著滿滿的心意。而當完成「毫無意義」的修補之後,這個物件同時形成一個特殊且不尋常的樣貌,進而變成充滿獨特意義的作品。值得一提的是,MV 後段穿插了可愛的手繪小動畫,畫面中只見人臉流下的眼淚慢慢匯集成星星,最後成為一個笑臉,而這療癒的動畫同樣也是出自 Yokkorio 之手,讓歌迷直呼「到底有什麼是Yokkorio不會的!」。

Yokkorio與製作團隊的合照(左起:鄭敬儒、杜哲欣、楊士暄、洪俊程、Yokkorio)

(▲Yokkorio與製作團隊的合照(左起:鄭敬儒、杜哲欣、楊士暄、洪俊程、Yokkorio))

〈Can You Fix It〉更由 Yokkorio 親自擔綱製作人,獨立完成詞曲與製作,展現多元的創作樣貌。這一次單曲製作再度攜手合作多次的音樂人- deca joins 主唱鄭敬儒、打擊樂手杜哲欣參與編曲與錄音,談到此次合作的心情,Yokkorio 分享:「我們是一起討論生活與音樂的好朋友,合作已經是美好的日常,很謝謝他們願意分配時間與我分享。」除此之外,Yokkorio 更邀請新銳製作人楊世暄彈奏貝斯,增添整體編曲的豐富度。談起合作的淵源,她與楊世暄近幾年結識,但在溝通的過程中非常順利,錄音時也十分有彈性。Yokkorio 表示:「世暄給我的感覺很內斂也很包容的,這首歌需要柔軟處理,所以很適合他。」

Yokkorio 宣傳照01

在獨立樂壇擁有不少人氣的另類女聲 Yokkorio,於 3/27 釋出 2024 年個人首支單曲〈Can You Fix It〉,歌詞版 MV 也在同日於 Yokkorio Youtube 官方頻道上架,Yokkorio 新的一年除了會持續推出創作外,也將參與各式的製作,請歌迷期待 Yokkorio 展現更多不同的樣貌。更多 Yokkorio 的相關消息,請上 Yokkorio 官方 Facebook 粉絲專頁以及 Instagram(@hiiamyoz)查詢。

照片提供 / 歡樂馬凱龍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