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情報

金曲32/華語樂壇硬實力!七位你必須認識的「最佳新人」

金曲32/華語樂壇硬實力!七位你必須認識的「最佳新人」
金曲32/華語樂壇硬實力!七位你必須認識的「最佳新人」 追蹤

2021-07-26

1.YELLOW《浮世擊》

P54ya8Zaz37kJyQiSsVwa4

以《浮世擊》這張專輯入圍金曲最佳新人獎的YELLOW黃宣,是一位既瘋狂又熱烈、連「說話都在創作」的金曲製作人!他的音樂揉捏了各種風格,引用經典製造出獨特的黑色幽默,也因為前衛而不設限的樣貌,讓他被戲稱為樂壇的「摩登大聖」!

《浮世擊》所代表的意思分別為:浮(腐)、世(噬)以及擊。

這張專輯總共分為三個篇章,以非線性視角唱著所謂「生命的輪迴」。第一及第二篇章是《都市病》與《馬戲團》,包括奇聞軼事、鄉野傳奇及各種多元世界觀。而第三篇章則是《DDT(Deep Death Taste)》,翻作中文即是「深度死亡體驗」的意思。專輯中樂手及主唱最原始及野性的對話,編織出既詭譎又獨特的黑色狂想曲。也是讓人難以抗拒、獻給耳朵最華麗的盛宴!

【百秒圈粉】YELLOW黃宣-獨上C樓 LIVE CLIP

 

2.熱寫生《豆皮少年》

c96bb92578045ac2df2262c52c8e2494

熱寫生成立於2018年,來自台北的另類民謠樂團。即使出現在樂壇的時間不是很長,但其實成員都曾在不同樂團佔有一席之地。

《豆皮少年》是熱寫生的首張全創作專輯,一推出就入圍金曲32的《最佳新人獎》,讓人不禁想起他們在某次專訪時主唱暨吉他手曾立說的「想要輕輕鬆鬆玩團,卻不小心花太多力氣」。或許曾想愜意遨遊喜歡的音樂中,卻怎麼也藏不住閃閃發光的才華。

《豆皮少年》這張專輯以「日常」做為圓心,音樂風格流暢而舒適,適合騎單車時邊聽邊搖頭晃腦;歌詞試圖捕捉生活中所有一瞬即逝、細小不易察覺卻有意義的瞬間。而熱寫生的主唱曾立,對於這張專輯表示:「願生活的不和諧所有,都能在換季時分沈沒。」

熱寫生 - 豆皮少年

 

3.李浩瑋 Howard Lee《Diamond In The Rough》

20200824134806475_2

在推出《Diamond In The Rough》這張專輯前,李浩瑋就在網路上發布了〈crush on〉及〈窩囊廢〉,他慵懶的聲線及獨特的旋律也讓這兩首歌達到觀看破百萬的里程碑。

李浩瑋早期的音樂多著墨於重金屬,因此在他的歌曲中總能找到相關的元素。《Diamond In The Rough》這張專輯是「未琢磨的寶石」的意思,而這顆寶石即代表李浩瑋自己,說著他不斷摸索自己成長的過程。這張專輯的風格雖然轉向流行,但李浩瑋的個人風格卻從未消失。

李浩瑋的聲音慵懶又帶著些微電音,無論是抒情或厭世的歌曲都渲染力十足。這次入圍金曲《最佳新人獎》,也是他音樂路上的另一個里程碑!

【百秒圈粉】李浩瑋Howard Lee - I See (Live Ver.)|2020不紅沒道理|MTV Taiwan

 

4.青虫 aoi《有你的故事》

500x500 (1)

青虫aoi這張《有你的故事》每首歌都對應著一個「你」,主唱吉尼渲染力十足的女聲,詮釋著大大小小的故事。

青虫aoi彷彿披著一張電子皮,但骨子裡卻流著民謠的血。他們創作過多種語言的歌曲,包括華語、台語以及英語。後來青虫aoi的創作聚焦在母語上,用彷彿第三人稱的視角唱出熨燙的旋律。

《有你的故事》這次還特別邀請了金馬獎得主林柏宏合作獻唱,林柏宏更在《無你的故事》及《刺蝟悲歌》中和李沐演對手戲,飾演著前世被迫分離的戀人,下一世卻捲入三角戀的推拉故事。對於《有你的故事》這張專輯,青虫aoi也希望能讓能歌的人們從不一樣的角度重新認識台語文化。

青虫aoi|無你的故事 feat. 林柏宏【Official Music Video】

 

5.理想混蛋《愚者》

500x500

理想混蛋的首張專輯《愚者》,取自專輯收錄的同名主打歌〈愚者〉,以塔羅牌中的0號卡片「愚者 (The Fool)」做為發想,傳達勇敢作夢、不畏他人眼光、不怕世界阻擋的正向力量。整張專輯圍繞著赤子之心與勇氣的大主題,共收錄十一首歌,全為團員親自完成的詞曲創作,探討的議題相當多元,卻都不脫直率、勇敢的愚者精神。

理想混蛋在之前的作品中,以「不插電民謠」的音樂風格最為人所知。然而本次專輯的收錄曲,在製作人李宗軒的鼓勵與操刀之下,除了有他們最擅長的民謠流行曲風,他們也挑戰了如Bossa Nova風格的〈撲火的蝶〉、融合嘻哈與福音元素的〈我是你的Bling Bling〉等多元的風格,在原先以吉他為主的配置下,增加各式各樣的不同樂器與電子聲響,激盪出全新的音樂火花,讓大家重新認識理想混蛋更多元的面貌。

理想混蛋 Bestards -【愚者】

 

6.李友廷《如果你也愛我就好了》

500x500

拿下聲林之王第一季冠軍的李友廷,音樂能力十分出眾,在比賽時就曾演唱多首原創作品,深入人心的旋律及唱腔也讓導師蕭敬騰和林宥嘉陶醉不已!

《如果你也愛我就好了》這張專輯探討的是所謂的「認同感」,是要妥協於他人的「不喜歡」,還是堅持自己認同的感情,對許多創作人來說都是一道難以跨過的坎。

李友廷是個很刻苦的音樂人,非科班出身的他常在創作遇到困難,但如果「捷徑」走不通,他會選擇最笨的辦法死嗑到底。他的歌曲融入了世代衝突,唱出了社會、性別議題;也藉由《山西刀削麵》這首歌回望了今昔差異並持續昂首向前。

【百秒圈粉】李友廷-直到我遇見了你 LIVE CLIP

 

7. ?te壞特《A Bedroom of One's Own》

1200x1200bf-60

以《A Bedroom of One's Own》入圍金曲32《最佳新人獎》的?te壞特,從歌手本人到她的音樂都洋溢著神秘的色彩,出道了3年多的?te壞特,每每出現總用帽子遮住臉龐,未曾曝光的面貌成了未解之謎,但卻能讓大家更聚焦在她獨特的音樂上。

?te壞特擁有慵懶獨特的嗓音,情感起伏或許不是那麼激昂,卻能舒緩生活中累積的各種情緒及壓力。《A Bedroom of One's Own》是一張名符其實的Bedroom Pop樂集,歌曲是關在家裡面、在慵懶氛圍下創作出來的。?te壞特將日常的縮影一幕幕寫進歌詞裡,在懶洋洋的周末、陽光初照的清晨,或是寂靜的深夜裡都很適合聆聽!

【百秒圈粉】?te壞特-Seh Ah Seh|神秘歌姬|迷幻復古女聲|MTV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