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發行

金曲32/人稱死亡之組!一覽「最佳女歌手」們的入圍作品

金曲32/人稱死亡之組!一覽「最佳女歌手」們的入圍作品
金曲32/人稱死亡之組!一覽「最佳女歌手」們的入圍作品 追蹤

2021-08-04

1. 萬芳《給你們 Dear All》

萬芳

出道近31年的 萬芳 ,以高亢、溫和柔美的歌聲在華語流行音樂佔有一席之地,其中以〈新不了情〉最廣為人知,傳唱度極高。萬芳自 2012 至去年底將近八年的時間沒有發行原創專輯,這些年來她不斷思考自己真正想要的音樂,匯集各領域國內外知名音樂人跨刀製作,在去年九月,她出道的第三十週年,發行了這張專輯《給你們 Dear All》,將這些年來自己所見、所聞、所感的生命故事化為音符,唱出豐富的人生體悟。

專輯中的十首歌,就像是十封手寫的信,承載著真實的情感、祝福,和溫暖的叮嚀。曲風也是多元不設限,迷幻、電子、世界音樂樣樣來!她與李英宏合作大玩迷幻電子、和新銳唱作人知更合作唱出弦樂與鼓聲交織的民謠史詩、用歌聲和黃少雍激盪出多種不同風格的交融、也能聽到王榆鈞在專輯中世界音樂般的絕美空靈編曲。專輯裡每一首歌都有令人驚喜的合作,都值得再三回味。

《給你們》從萬芳的生命經驗出發,唱她的雙眼所見、身體所感,希望能把這些歌獻給同樣在生活中跌倒、無助的人,成為彼此的力量,往更美好的未來前進。

萬芳 Wan Fang〈給妳們 Dear All〉


2. 巴奈《愛,不到》

巴奈

台灣原住民族獨立音樂女歌手巴奈,於2000年發行首張個人專輯《泥娃娃》,便在之後出現於各大搖滾音樂場合中。身兼歌手、創作者、環境保護者與原住民議題推動者等多重身分的她,被譽為「台灣最有重量的聲音」。暌違多年,巴奈於2020年底發行了第二張個人專輯《愛,不到》,收錄過去自己鮮少演出、青春私密的愛情作品。

《愛,不到》是一張圍繞著愛情的創作專輯,巴奈翻唱 20 年前的自己寫的情歌,專輯的音樂曲風上採用台灣鮮少運用的「探戈」類型為主軸,探戈起源於情人間的秘密舞蹈、也常用來比喻愛情中的推拉,因此《愛,不到》的概念與探戈不謀而合。以探戈為基底詮釋愛情與權力之間的關係,再加入電子音效混搭創造嶄新樂曲風格,巴奈呈現與過去全然不同的自己,試圖透過音樂的對話交互辯證生命裡不同的愛情面貌。

巴奈Panai〈錯以為了嗎〉


3. 孫盛希《出沒地帶》

孫盛希

從2014年開始發行第一張專輯《GIRLS》,到《Between》、《女•人 Woman》、到曾在第30屆金曲獎獲得「最佳國語專輯」肯定的《希遊記》,睽違了兩年的孫盛希在2020年底再度發行第五張專輯《出沒地帶 Where is SHI?》。她看似輕鬆駕馭各種風格類型,但背後對音樂的執著和付出,永不滿足地追求、鑽研和修煉,持續不斷地探索,讓她不斷突破自我,一次又一次地呈現出令人驚豔的作品。孫盛希:「製作這張新專輯前,主流不主流,獨立還是實驗,來回思索了好一陣子,最後結論是,我就是喜歡好聽的音樂,期待我做的音樂可以變成流行。我在想的是,怎麼樣把流行歌做到極致。」在這張完整度極高的最新作品中,孫盛希從心靈深處將內在的渴望釋放,在渲染力收放自如的嗓音之中表達了自己想不斷超越自己的強烈渴望。

《出沒地帶 Where is SHI?》以R&B曲風為主體,是張融合Neo-Soul、Alternative R&B、當代電子元素的企圖之作,並回歸最初做音樂的原型,使用大量真樂器Live即興錄音,融入其中的聲音情緒更顯張力。如專輯之名—《出沒地帶 Where is SHI?》,留下了想像伏筆,也是正在尋找答案的過程,一邊也向聽眾丟出思考,“我是誰,我正在哪裡?”

孫盛希 Shi Shi_File_03[深夜電影 Midnight Movie ]


4. 蘇慧倫《面面》

蘇慧倫

頂著「玉女掌門人」頭銜多年的蘇慧倫,1996年起憑著「變身三部曲」:《Lemon Tree》(1996)、《鴨子》(1996)、《傻瓜》(1997)等三張專輯站上聲勢巔峰,成為引領流行音樂的代言人之一,2001年推出《戀戀真言》專輯後,蘇慧倫將演藝重心轉向戲劇演出。2006年才以睽違四年多的《蘇慧倫同名專輯》復出歌壇,展現輕熟女的風範。

《面面》是蘇慧倫第十六張國語專輯,亦是她暌違十三年推出的專輯,將近來創作炙手可熱的Hush所寫的〈安和〉放在專輯第一首開場,她表示:「HUSH是很優秀的創作者,很喜歡他創作的歌曲,因此特別跟他邀歌,很感謝他寫給我這麼好的歌曲。」跟安和路一樣,有股摩登時髦、一點超現實未來感。Tizzy Bac主唱陳惠婷所寫的〈永遠的一天〉,則為專輯增添電子情調;張震嶽譜曲的〈氣溫37度的遐想〉則細膩又活潑,找來魏如萱對唱更是大加分。這些歌曲都為蘇慧倫的音樂增添一種流行、新鮮且從未見過的樣貌,不變的是她的聲音中自始至終都沒有繁複的技巧,總是能聽到那自然、通透的歌聲。

蘇慧倫 Tarcy Su [ 安和 AnHe ] 


5. 田馥甄《無人知曉》

田馥甄

曾為S.H.E組合成員的田馥甄,於2001年S.H.E的首張專輯《女生宿舍》正式出道。直到2010下半年,S.H.E正式邁向「單飛不解散」階段,在同年田馥甄就推出首張個人專輯《To Hebe》,並在2011年推出《My Love》、2013年推出《渺小》、2016年再推出《日常》,時隔四年,於2020年再推出第五張音樂作品《無人知曉》。

田馥甄第五張專輯《無人知曉》,橫跨流行與獨立音樂,以單曲型式在發片前陸續推出6首新歌,是一張必須從第一首歌依照曲序聆聽下來的專輯;它不只象徵著「時間」的推進,也象徵著內心的「情感」流動。從2020年六月無預警釋出充滿文藝氣息的斷捨離情歌《懸日》;同月再推出《皆可》揭開序幕;7月推出另類音樂風格代表歌曲《一一》, 同月底再推出復古迷幻搖滾單曲《先知》,成為電影【怪胎】主題曲;8月的《或是一首歌》與新生代樂團deca joins驚艷合作,以開頭六句歌詞表達新專輯概念;9月再推《諷刺的情書》,接連6首單曲音樂新風格,無人知曉的五專正式揭曉。

田馥甄透過音樂把她的心事都小心翼翼的安放進《無人知曉》專輯裡。在這張專輯裡,唱腔已是非常明確的「田式風格」,她那滿懷情感的歌聲,總是讓人不由自主地進入歌曲中的情緒而產生共鳴。

田馥甄 Hebe Tien《無人知曉 Untold》


6. 譚維維《3811》

譚維維

譚維維出生於四川省自貢市,是一名中國創作女歌手。在2020年也就是她38歲時,發佈了新專輯《3811》,一共收錄了11首歌曲,分別以11個姓名為單曲名稱,講述了11個女人的人生,給11位各具代表性的女性繪製了一張群像圖譜,有的是譚維維認為影響過自己的女性。名為《小娟(化名)》的主打歌歌詞最為震撼人心,直白大膽地羅列了近些年成為社會新聞的女性暴力慘案受害者,再次將悲劇呈現在公眾面前,為飽受身體和精神暴力的女性發聲,受到輿論的稱讚。歌曲唱到:“我們的名字不叫小娟,化名是我們最後防線。社會新聞,聳動版面,雙眼打碼照片。”

專輯籌備期間,突發新冠肺炎疫情,譚維維依然完成了整張專輯,在專輯前導片中,譚維維手持收音筒,尋訪著一段段真實的人生。短短三分鐘的時間裡,譚維維一人詮釋了酸甜苦辣的百味人生,並以自我身份交替出現,遊走在現實與虛幻之中,聽別人的故事,也反思自己的人生。在社群媒體上的大多數網友們也都非常支持這張專輯,在新浪微博上的點擊量更超過3.4億。很多人對譚維維表達感激,說她為各地的女性站出來,表演這樣一首直白歌曲顯示了勇氣。譚維維則回應表示:「不是勇敢,只是一份責任。遇到的和沒遇到的11個女人,我想跟著她們一起成長,愛她們所愛,悲傷她們的悲傷,和她們一起接著享受未知。」

譚維維TanWeiwei【3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