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情報

寫詞神手韓森《大嘻哈》比賽整場搞「砸」!暗黑單曲緬懷過世同事

寫詞神手韓森《大嘻哈》比賽整場搞「砸」!暗黑單曲緬懷過世同事
寫詞神手韓森《大嘻哈》比賽整場搞「砸」!暗黑單曲緬懷過世同事 追蹤

2021-09-22

原本任職科技業的韓森,離職後投入饒舌教學,在嘻哈圈被稱為韓老師。近期參加「大嘻哈時代」饒舌選秀節目,被評審盛讚歌詞巧妙有趣,封為寫詞神手,還獲得TOP RAPPER的頭銜。在魔王挑戰賽的環節,面對魔王中氣勢超強的嘻哈金童BCW,韓森以自創曲〈暫時的專職的饒舌歌手〉反擊,描寫自己在夢想與現實中的掙扎,並爆出同事自縊過世等往事,一反平時幽默詼諧的風格,展現出暗黑、情緒激動的一面,最後甚至拿出鋁棒,將舞台佈景砸毀,因為畫面太激烈,被節目打上馬賽克,無法完整播出。韓森笑說:「我把大嘻哈時代,變成大魯閣時代。」最後成功晉級台灣饒舌前七強,並於昨晚(9/18)發表〈暫時的專職的饒舌歌手〉MV。

20210731-IMG_7747

(新聞照片提供:韓森)

〈暫時的專職的饒舌歌手〉以「暫時」與「專職」雙押的韻腳為靈感,寫出一邊工作一邊追求夢想的無力與無奈。歌詞血淋淋的寫出上班族遇到的困境,超時加班、經濟壓力、24小時on call待命、社畜的痛苦,這些只是基本款,韓森也寫到一起入職的同事不幸過世,帶給他的陰影:「白天參加告別式,晚上我在房間喝掛。」編曲也取樣了捷運音效,搭配沈重的808鼓組,讓聽眾瞬間回到通勤時的感覺。網友聽了以後紛紛表示很有共鳴:「這首歌完全道出台灣工程師在大公司屎部門的辛酸感受 respect」、「捷運音效真的讓人有要趕著上班的壓迫感」、「真的震撼」。

20210731-IMG_7850

(新聞照片提供:韓森)

此外,韓森也分享自己對追夢的看法:「有許多訪問都說我勇敢追夢、捨棄科技業工作什麼的,但其實我只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沒有很偉大。我很討厭那種熱血啊!衝啊!去追逐你的夢想吧!這種話,穩定工作有穩定的好處,追求夢想可能會失敗、可能會徒勞無功,這是辭職之前要好好考慮的,了解所有風險之後,還是想要做,願意承擔所有後果,這才叫追夢。」

DSC_8338

(新聞照片提供:韓森)

〈暫時的專職的饒舌歌手〉MV由新生代導演Keyno執導,Keyno曾擔任政大黑音社團幹部,自己也是饒舌歌手,最近剛投入職場的他完全能體會歌曲的概念。在MV中,韓森以四套不同造型登場,象徵上班族與饒舌歌手的身份,而分鏡搭配著節奏、燈光,不斷切換各種造型,呈現出人格錯亂、迷惘的感覺,也呼應了韓森的歌詞:「失眠的時候問自己『我是誰?』」來自設計團隊「以下犯上」獨特的字卡設計,也讓整首歌的張力更上一層樓。拍攝過程中,另韓森最印象深刻的事情是導演要求他怒吼,韓森笑說:「那時候Keyno導演要我崩潰的大吼,一開始在大家面前亂叫有點害羞,沒想到叫一叫之後,感覺放鬆很多,我還自己多吼了幾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