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情報 人物專訪

【MTV專訪】金音入圍三大獎!wannasleep 李奕賢:「歌曲就像時光膠囊,反映特定時段的記憶」

【MTV專訪】金音入圍三大獎!wannasleep 李奕賢:「歌曲就像時光膠囊,反映特定時段的記憶」
【MTV專訪】金音入圍三大獎!wannasleep 李奕賢:「歌曲就像時光膠囊,反映特定時段的記憶」 追蹤

2021-11-04

來自政大黑音的wannasleep,本名李奕賢,歌詞字裡行間擁有精巧的文字能力,對聲音掌握也相當純熟,隨著參與了節目《大嘻哈時代》,一路披荊斬棘挺進六強,讓更多人認識到這位浪漫的台饒新人。首張個人專輯《裸雀》被熊仔形容是「三小湯的黑暗能量」,加上「蛋堡的詩意」,再流淌出「Leo王的flow」,並在今年度第十二屆的金音獎入圍三大獎項〈最佳新人獎〉、〈最佳嘻哈專輯獎〉、〈最佳嘻哈單曲獎〉,是近期備受矚目的饒舌新星。

《裸雀》發行專輯的念頭起於去年九月,當時他坐在黑音社課外,從那時候開始對專輯的產生有了完整的架構。「做音樂的人一定會想發專輯,這是一件很浪漫的事情。」

專輯中的每一首歌曲,他認為都有不同面向的好跟意義:「歌曲就像是時光膠囊,每一首歌都反映了特定時段的記憶。這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有時候寫歌當下所認為的壞事,事後在重新回味的時候又會有不同的感受。」wannasleep表示自己是一個想太多的人,所以就像樹狀圖一樣,從小事上可以衍伸出很多想法,在作詞作曲上也容易從小事中產生靈感,比方說〈借〉這首歌就是受到《鋼之鍊金術師》啟發,〈裸雀〉則是某次騎車在復興南路上聽到車子的喇叭聲而萌芽。

wannasleep不將靈感空窗視為創作困境,他說遇到空窗期是無可避免的,能做的就是好好生活。「認真去看待生活中遇到的每一件好事壞事,空窗期自然就會過去。」如同疫情期間他可以天天在家煮飯、料理三餐;他也不想把自己定義在特定某一個風格,好比說下一張專輯做出來後一定會跟《裸雀》不同,自己也不喜歡一直處於同一種狀態中,他笑稱:「我不會侷限特定風格,或許下一張專輯會想做電影配樂、說書那類相關的嘗試!」

 工作區域 5

工作區域 4

 《大嘻哈時代》的選手們最常被問到是否會因評論而走心?「我其實是會主動看評論的人。」wannasleep 這樣說,「Dcard、IG、PPT全部都會看,我做這件事的原因,其實是因為在一百則負評裡面,只要有出現幾則是很認真在點出你問題的,你就會知道你的問題在哪裡。」在《大嘻哈時代》展露才華後,wannasleep音樂上的下一個目標是短期希望能辦一場專場在Legacy,跟樂迷同樂;長期的目標則是希望30歲以前退休,「我想去鄉下種田,或是在台南開一間熱炒店。」

工作區域 3

City Pop是wannasleep近期常聽的歌曲類型,事實上,他的聆聽風格很跳,不限特定領域。但被問及理想型時便直接了當地回答:「短髮、黑髮、JK(日本女高中生) 。」

穿搭十分有特色的他,出門一定會戴項鍊、佛珠跟手錶,「雖然我是無神論者,但這串佛珠我已經戴很久了,是以前在日本淺草的雷門寺買的,其實它斷過兩次,有點擋煞的概念。」他這樣說道。

深感最近發生了許多事情,wannasleep說自己音樂的這條路是由許多重要的人組織成的,草東沒有派對就是他音樂路上其中一個重要的一環…,「得知新聞的那一天真的很難過」所以也想跟所有喜歡他的樂迷說:「大家都要健康,健康是最重要的。」最後他也特別和MTV提及,其實自己並不喜歡「粉絲」這個說法:「如果你喜歡我的歌,我們就是志同道合的朋友,只是我們素昧平生。一定是我的歌讓你有共鳴,所以你不需要仰望我,我們站在同一個水平上。」

金音獎公布入圍當天他跟著看直播:「當聽到自己的名子被唸到,那種感覺很特殊,跟在看《大嘻哈時代》是非常不同的,像在一個不屬於你的領域中聽到你的名字, 後來又陸續入圍了兩項,手就開始麻了。」

暢遊在他歌曲中的時光膠囊,我們還能細細聆聽歌曲們的旋律,情感娓娓道來。「下個十年我將不斷昇華」,如同〈裸雀〉的歌詞一般,相信wannasleep未來在音樂這條路上將抵達更深更遠之處。

工作區域 2

撰文:Vivian Chao / MTV TAIWAN 

攝影:R1 / MTV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