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流行 影劇娛樂

愛情崩壞的暗黑童話 融合脫口秀、歌劇、全像投影的《ANNETTE:星夢戀歌》

愛情崩壞的暗黑童話 融合脫口秀、歌劇、全像投影的《ANNETTE:星夢戀歌》
愛情崩壞的暗黑童話 融合脫口秀、歌劇、全像投影的《ANNETTE:星夢戀歌》 追蹤

2021-11-06

《ANNETTE:星夢戀歌》是法國鬼才名導李歐卡霍(Leos Carax),繼震撼影迷的《花都魅影》(Holy Motors)之後,睽違影壇近十年的最新作品,更是他導演生涯的首部英語、甚至是音樂電影。不僅獲選2021年坎城影展開幕片與競賽單元,最後更抱走「最佳導演」、「最佳配樂」雙料大獎,並在首映後獲得全場起立鼓掌長達五分鐘的榮耀。

卡霍這回找來美國傳奇搖滾組合「Sparks」擔任故事發想並操刀配樂,實現他長年以來的音樂電影夢。說到合作契機,其實脫胎於卡霍上一部作品《花都魅影》,就在片中使用他們的歌曲而相互結緣。一拍即合的兩組人馬,決定把這部作品變成一部音樂電影。尤其Sparks的新浪潮、新浪漫曲風,也讓卡霍作品一貫的奇絕愛戀更顯詭趣,勢必將讓樂迷聽得大呼過癮。

本片對婚姻、愛情、文化展開機智的暗喻與諷刺,情節可說是暗黑版的《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揉合《一個巨星的誕生》(A Star Is Born),探觸情愛的本質更將超越《婚姻故事》(Marriage Story)。尤其卡霍透過大膽的影像風格,以及曖昧的敘事語言,實驗性地為全片融合脫口秀、歌劇、音樂片、全像投影、概念專輯MV等形式,並匯萃《蝴蝶夫人》(Madama Butterfly)、《卡門》(Carmen)、《波希米亞人》(La Boheme)等經典歌劇核心,反覆交錯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與布萊希特(Bertolt Brecht)的疏離論,試圖打破劇場幻象,闡述「永遠不要凝視深淵」的尼采(Friedrich Wilhelm Nietzsche)黑暗哲理,也彷彿暗喻「殿堂精緻藝術」與「庶民通俗表演」的衝突與結合,讓本片可說是年度最獨特的觀影體驗,予人深刻的印象與後座力。 

36.7Village Photos

本片主要卡司也是金獎陣容,請來威尼斯影帝亞當崔佛(Adam Driver)詮釋脫口秀巨星,他也同時擔任監製。他在片中詮釋脫口秀演員,由情場浪子逐漸成為擁有暗黑心靈的丈夫與父親,彷彿【小丑】(Joker)般的魔性大發,精彩演出勢必讓他成為扣關獎季影帝的熱門人選。女主角則找來以【玫瑰人生】(La Mome)榮獲奧斯卡、金球獎影后的瑪莉詠柯蒂亞(Marion Cotillard),詮釋片中的悲劇性歌劇女伶。此外,在人氣影集《宅男行不行》(The Big Bang Theory)當中詮釋笨拙理工男,並以【走音天后】(Florence Foster Jenkins)入圍金球獎的賽門海柏格(Simon Helberg),也將詮釋深情的音樂家,給影迷耳目一新的感覺。不僅如此,本片也找來「比利時小天后」安琪兒(Angele)、「混血超模」水原希子,以及在【金鋼狼:武士之戰】(The Wolverine)當中飾演「雪緒」一角,因此獲得國際知名度的福島莉拉等人客串演出,為全片再添熠熠星光。

36.7Village Photos

本片透過大膽的敘事手法,造成國際轟動討論,金馬影展票券開賣後,更是在第一時間秒殺完售,展現強大的買氣。國際權威媒體也不吝給予本片好評,《紐約時報》好評:「高度理智、形式複雜之作,呈現肆無忌憚的感情!」《帝國雜誌》五星盛讚:「亞當崔佛為角色而生,當今最有特色的演員!」權威影評網站「RogerEbert.com」更是給出滿分評價:「令人振奮的觀賞體驗!」

 

文字整理:Nana/ MTV TAIWAN 

資料來源:采昌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