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日新訊 人物專訪

【MTV專訪】MAGICAL MIRAI 2021 大型企劃展秋季展開!初音未來幕後製作團隊現場揭密!

【MTV專訪】MAGICAL MIRAI 2021 大型企劃展秋季展開!初音未來幕後製作團隊現場揭密!
【MTV專訪】MAGICAL MIRAI 2021 大型企劃展秋季展開!初音未來幕後製作團隊現場揭密! 追蹤

2021-11-09

近來不少以虛擬歌手(VOCALOID)創作的音樂在主流樂壇表現亮眼,虛擬歌手崛起讓音樂娛樂有了更多的可能。今年除了是虛擬歌手 KAITO 誕生十五周年,以虛擬歌手為主軸的大型活動「MAGICAL MIRAI 2021」也於秋季在大阪、東京展開,其中包含虛擬歌手演唱會、大型的企劃展覽等,本次為初音未來的幕後製成團隊訪問,期許能讓更多對初音未來以及虛擬歌手音樂不熟悉的樂迷,能進一步了解這些企劃的生成初心。

36.7Village Photos

MAGICAL MIRAI 是由初音未來等虛擬歌手的 3DCG 演唱會和親身體驗創作樂趣的企劃展覽所組成的活動。初音未來面世6週年的2013年,在橫濱 ARENA 舉辦了首次 MAGICAL MIRAI 的活動。此後每年都在日本武道館、東京體育館等各種場館舉辦活動,並將在2021年迎來第9年。此外,自2018年起,每年都在東京和大阪兩所城市進行展開,日本國內外的參加人數總計約25萬人。

MAGICAL MIRAI 官方網站:https://magicalmirai.com/2021/index_tw.html

近期「MAGICAL MIRAI2021」正接連舉辦,本屆主題是「童話幻想(メルヘンファンタジー)」,MAGICAL MIRAI 每年都以「為眾多創作者和粉絲們提供齊聚一堂、共同體會創作樂趣」的活動進行展開。製作團隊解釋,MAGICAL MIRAI 是一個非日常的世界,在這個世界中,大家能夠以初音未來等人為契機與諸多作品和同好相識。「為了很好地呈現這個世界,這次將『童話幻想』主題設定為了『通往這一世界的入口』。在這個非日常的世界中,歌聲將作為引路人,帶領大家體驗魔法般的世界觀。」

MAGICAL MIRAI 活動在眾多的歌單裡面,每年團隊都會先敲定一個主題,然後以這個主題為基礎,根據虛擬歌手文化的過去、現在、將來和當下社會的潮流選定曲目。之後再針對樂隊編排、舞台照明演出、技術層面、特殊效果等舞台整體的各個要素進行調整,同時從選好的候補曲目中決定正式演出曲目。這個調整和決定的過程大約需要兩星期左右的討論時間。

至於「初音未來」一直以來的少女形象非常出眾可愛,在 MAGICAL MIRAI 演出時的造型或服裝上的變化,製作團隊在活動主題敲定後,會選定作品風格與本次世界觀契合度高的創作者,並邀請這些創作者製作主視覺圖和主題歌。至於服裝設計,則會先將本次活動主題的構思和大概的想法總結好並共享給作者,與作者不斷商量、磨合而逐漸使其成型。視覺圖的諸多元素都有可能被運用到活動商品、展覽、官方網站和舞台裝飾之中!

「疫情對音樂業界造成巨大衝擊,但對於音樂業界和創作者來說,固有媒體(電視、報紙、雜誌等)、音樂活動和網路媒體等之間都是有一定的價值平衡。」製作團隊更表示,事實上基於疫情,這個價值平衡也迎來了新的變化:「初音未來作為虛擬歌手,無論任何人都能夠使用她進行創作,並將作品通過網路進行公開。此外,初音未來作為一個獨立角色,她的活動中也有許多創作者參與其中。最近幾年以初音未來為焦點的音樂活動、人氣音遊和諸多聯名合作層出不窮。」也許我們也得以從中理解,創作這件事在 VOCALOID 的世界中,反而更能不受限的前進。

「初音未來的存在,能夠讓年輕的創作者們感到『自己的歌詞和旋律通過初音未來與音樂主潮流所相連著』,並為他們提供了將自己的音樂作品公諸於世的可能性。我們今後也會十分重視這一初音未來與創作者們的關聯性,不僅會繼續強化初音未來等虛擬歌手的歌聲,也會更加注重創作者群體的活躍化和作品的製作和產出相關機能。」另一層面來看,「科技的進步使表現和演出手法等在這十年中有了很大的進化。而以創作的連鎖反應為契機,諸多的創作者和無數作品接連面世的這一過程,也在不斷進化。比起前者的進化,後者的進化對於初音未來本身來說才是最顯眼的成長。」

初音未來的魅力:聲音給粉絲更深刻的獨特印象

虛擬歌手(VOCALOID)至目前已經更新好幾代,就系統或是技術層面而言,初音未來的製作團隊最大目標不是再更升級或改變初音未來的音色,而是深入發掘她在粉絲和軟體用戶們心目中的理想形象。「在我們看來,初音未來最大的魅力點與其說是聲音本身,不如說是她的聲音所表達的印象。與初期相比,咬字的清晰程度、初音未來獨有的聲音延展性/多元性、給予每位創作者的自由度都有大大的提升。」

撰文整理:謝濬如 Nana
資料提供:環球音樂
感謝聯合站台:ATC Taiwan、KEEDAN、MeMeOn、ONIPPON、樂手巢YSO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