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洋流行

凱蒂佩芮大讚「上帝賜予的嗓音」!18歲新女聲蘿菕一夜吸500萬瀏覽爆紅

凱蒂佩芮大讚「上帝賜予的嗓音」!18歲新女聲蘿菕一夜吸500萬瀏覽爆紅
凱蒂佩芮大讚「上帝賜予的嗓音」!18歲新女聲蘿菕一夜吸500萬瀏覽爆紅 追蹤

2022-03-08

去年一開年,西洋樂壇就誕生一位霸王級新人–奧莉維亞(Olivia Rodrigo),當時年僅17歲的她以一首心碎創作曲〈drivers license〉打破全球排行紀錄;而從去年底到今年初,也有一位同樣在社群網路上獲得熱烈討論的18歲新女聲蘿菕(Lauren Spencer-Smith)開始霸佔Z世代族群的歌單,她和奧莉維亞一樣以一首神曲〈Fingers Crossed〉就獲得熱烈關注,不僅吸引各大唱片公司搶破頭想要簽下她,就連金牌製作人、同時也是天團共和世代(OneRepublic)的主唱萊恩(Ryan Tedder),都私訊蘿菕表示非常喜歡她的作品。

英國出生、在加拿大長大的蘿菕於2020年參加美國選秀比賽《美國偶像》(American Idol),以紅粉佳人(P!nk)的歌曲〈What About Us〉作為海選歌曲,渾厚的超齡嗓音與情感豐沛的歌曲演繹方式,讓評審凱蒂佩芮(Katy Perry)盛讚她的嗓音是「上帝賜予的禮物」;雖然最後止步於比賽的20強,但堅強的演唱實力依舊在許多觀眾心中留下深刻印象,而她自己獨立發行的專輯《Unplugged, Vol. 1》也獲得2020加拿大朱諾音樂獎(Juno Award)的年度成人當代專輯入圍肯定。

蘿菕 - 環球音樂提供1

(圖:環球音樂提供)

到了2020年11月,蘿菕在TikTok上貼出一段自己演唱〈Fingers Crossed〉片段,即便歌曲在當時尚未發行,但這個看似隨興的47秒短片,在上傳後24小時內就吸引500萬次觀看,至今更累積超過2500萬的瀏覽人次,並吸引近5萬則粉絲留言。〈Fingers Crossed〉歌詞在講述蘿菕先前一段關係不明的戀情,一直到兩人結束糾葛,蘿菕遇到下一位對象後才驚覺先前的關係有多不正常:「在寫這首歌的那一陣子,我常常處於『沒有人愛我、我恨我自己』的狀態,但後來我遇到一個新的對象,他不僅提升我對另一半的標準,更讓我明白這才是我值得被對待的方式。歌曲除了心碎外,也有很激動生氣的情緒,這並不是那種『我要在房間裡哭到肝腸寸斷』的那種失戀情歌。」

蘿菕 - 環球音樂提供2

(圖:環球音樂提供)

許多樂媒認為〈Fingers Crossed〉之所以能一夜爆紅,引起廣大年輕世代的共鳴,即是因為歌詞就像是沒有添加濾鏡的真實心聲,更能直達人心,有樂迷就留言表示:「這首歌應該要取名為『實話』,因為她唱的字字句句都是真話阿!」甚至還有歌迷搞笑使出情緒勒索大絕:「如果她下周不發行這首歌,我就要回去跟我可怕的前任復合。」在歌迷殷切期盼下,歌曲終於在年初正式於各大數位平台上線,至今仍持續在全球排行持續發燒,蘿菕自己也表示從來沒想過一個隨手錄下的影片能獲得這麼大的迴響,「我覺得或許是因為這個影片並不是為社群媒體特別錄的,所以才能表現得這麼好,現代人很喜歡自然且未加修飾的真實內容。」現在她也著手進行下一個音樂計畫,讓人期待這位新生代才女未來的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