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日新訊

【MTV專訪】洗腦神曲〈うっせぇわ〉爆紅高中生,Ado最近常看的是《櫻桃小丸子》!

【MTV專訪】洗腦神曲〈うっせぇわ〉爆紅高中生,Ado最近常看的是《櫻桃小丸子》!
【MTV專訪】洗腦神曲〈うっせぇわ〉爆紅高中生,Ado最近常看的是《櫻桃小丸子》! 追蹤

2022-03-21

現年只有19歲的Ado以狂罵社會的洗腦神曲〈うっせぇわ〉爆紅,從小學時就開始自行研究、鑽研錄音器材,因鮮少以真面目示人也被稱為覆面系歌手,並從2020年起陸續攻佔日本各大音樂榜單,是當今不可不知的超狂新人奇才,也在今年發行新專輯《狂言》。

Ado在2021年拿下Oricon日本公信榜新人銷售冠軍,並在2022年發行了首張專輯,在台灣的排行榜也有非常好的成績,但Ado則希望不僅是在網路上,也能和人們在現地裡有所交流。「這是經歷了許多『第一次』的一年,但我果然還是希望Ado這個存在可以不設限於網路,在現場活動中也能創造出更多與歌迷朋友交流的機會。」

本次新專輯取名為《狂言》,也是代表「Ado」這個詞在日本傳統藝能上的意義,從開始從事歌手活動以來,Ado就一直有著想要能夠出一張專輯的目標:「雖說我的音樂活動今後也會持續下去,但當時想說專輯就取一個在某種意義上可說是我開始當歌手後的集大成,也就是作為自己藝名由來的『狂言』。」這是Ado自己對自己的期許。

首張專輯《狂言》邀請到風格不盡相同的VOCALOID P合作,Ado表示當中收錄的歌曲每首都帶有每一位Vocaloid P的繽紛世界感,「若說有黑暗的歌曲,也有能感受到青春跟季節的作品,以及在演唱會中可以帶動氣氛的歌曲,而我希望聆聽這些歌的聽眾能夠感覺就像是走進一場劇裡頭。」

而本次專輯中的歌曲共通點則是都由Ado來演唱,但雖然沒有跟所有Vocaloid P們討論、製作歌曲,但要為每首歌加進歌聲時都費了他一番功夫!「這張專輯我並沒有統整每位VocaloidP所編織出的歌曲世界觀,而是塞滿了會不禁被每首歌曲吸引的魅力作品。希望大家可以永不聽膩歌曲中的故事。」

歌曲〈うっせぇわ〉的爆炸性人氣,讓這首曲子成為了2021年的代表曲目之一,Ado更為超紅日劇《派遣女醫X》演唱主題曲。回過頭來看2021年,Ado表示自己的歌曲能夠擔綱電視劇《派遣女醫X》的主題曲,至今都還是不可置信。「到現在依舊會想說真的是我唱的對吧?另外真的多了許多讓人們認識自己的機會,自己最愛的VocaloidP以及歌い手也開始聽自己的歌曲,還有街道上也會播放著我的歌曲等等,這些種種在我一半的日常中,依舊還無法完全相信。」

最近Ado常常看的動畫是家喻戶曉的《櫻桃小丸子》,這部動畫的故事常常原以為是溫暖走向,卻又會突然被大大感動。最近買過最滿意的東西是水豚君的手機殼,接下來想買的還有水豚君的玩偶。綜觀2021年的活動,出道開始他自己其實覺得身邊所發生的種種事情,實在快速到很沒有實感,「比起成就感,內心更多的感受是『這真的發生在我身上嗎…? 感覺發生了很不得了的事』」所以更多的心情其實不像是成就感。

如果要推薦給第一次聽Ado歌曲的海外聽眾,Ado選了〈踊〉跟〈FREEDOM〉這兩首歌曲:「〈踊〉因為是EDM,我覺得如果能攜手DJ在大型表演場地演奏的話應該氣氛會非常嗨。如果還有沒聽過這首歌的人,我覺得最初聽到時的衝擊力應該很大。〈FREEDOM〉在對唱的部分真的很棒,包括吉他的部分在內真的是一首蠻搖滾的歌曲,希望大家務必可以聽聽看。」另外Ado也推薦想了解Vocaloid的人們可以聽〈過度學習〉。因為這首歌使用了很Vocaloid風格的混音,希望聽的人可以感到有趣!


撰文整理:謝濬如Nana
採訪協力:環球音樂
感謝聯合站台:ATC Taiwan、KEEDAN、MeMeOn、Onipp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