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流風暴

【專題企劃】空降霸榜又一發!音源女王IU神合作All-Kill神曲

【專題企劃】空降霸榜又一發!音源女王IU神合作All-Kill神曲
【專題企劃】空降霸榜又一發!音源女王IU神合作All-Kill神曲 追蹤

2022-03-22

2008/9/18出道至今,IU從最初的「國民妹妹」,到現今早已成為只要一有新歌發行,必定會橫掃各大排行榜第一的怪物級音源強者。演戲、歌唱、創作各方面都全能的唱作女神-IU李知恩,不僅擁有連飆三段高音的超凡演唱實力,更已被廣泛認證為「因為信賴而無條件會去聆聽」的超強「信聽」級歌手。無論是自身作品或參唱跨刀的「神仙組合」單曲,她的手筆全都具有狙擊音源榜、創下「All-Kill」傲人成績的超強魅力。在以偶像團體為主流的K-POP歌謠界當中,IU屢屢破紀錄登上榜首霸榜​的好成績,早已站穩當代好感度最高的Solo女王位置。

藝名寓意由「我和你 I and You」引申而出的IU,歷年來在音樂上,除了作品型態愈發成熟,更勇於顛覆既有商業操作模式,走出屬於自己極富詩意的唱作之路。而對粉絲格外用心的她,更善用自己本名-李知恩(이지은)當中「恩」在韓文中與「銀」的諧音,在不同平台自我扮演「李知金=이지금」與「李知銅=이지동」等金銀銅全都一起來「上班」的分身角色,用各種詮釋角度,與歌迷在每個瞬間貼心互動。

事實上,IU經由與眾多音樂人共同合作激盪,持續創造出許多抓耳的「Perfect All-Kill」破紀錄霸榜#1歌曲。而這些破格卻又好入口的風格之作,更是感受她豐沛且不落俗套創作能量的絕佳入手款式。

220312_BTS_twitter_JAYBUMAOM

GANADARA - 邀約理想型女神IU偽紀錄片×Jay Park

這首超有粉紅泡泡的合作曲,竟然在2年前就錄好了!同為2008出道的「雙社長」合體,在Jay Park朴載範2022成立全新音樂廠牌「MORE VISION」的契機之下,終於把這首2020年就完成的壓箱寶,作為新會社的初登板作品。更讚的是,配合歌中描寫的約會曖昧情境,選在充滿戀愛感的3月這個春天的起點適時地發表,而可愛的知恩,期間還私心Murmur忐忑以為:該不會這首歌被永久封印了?難道是我唱得不OK被朴宰範給開除了嗎 ?!

兩人在IU的YT頻道 [IU's Palette] 節目中,不僅上演此曲比錄音室音源版本更美好的「初Live」,兩人的互動更是看得出相當自在輕鬆。朴社長在歷經從2016年就發想找IU合作但直到現在才實現的「煎熬」歷程,不僅再次大推IU無條件就是韓國嘻哈圈都認可的「韓國國嘻ONE TOP」(국힙one top=韓國嘻哈Rapper們之間流傳的哏,算是集體藉機表白對IU有奪愛)。Jay Park甚至還發下狂語:基於先前人在國外因而錯過當IU演唱會嘉賓的遺憾,直到達成去IU演唱會站台的約定,5年內都不排海外行程囉!放話模式一開啟,也加碼對也曾許願跟IU合作的LOCO喊話:我都花了4年才成,你大約要等到40歲再來吧 ! 兩位男神女神的〈GANADARA〉售後福利合體放送,除了把Jay Park演技爆發的超有哏MV等私房合作幕後大公開,更獨家的值得尖叫好料,就是相互交換演唱彼此歌曲的環節。唱作俱佳的兩人更都很有默契地小小改編了一下歌詞,呈現出與原作品截然不同的自身魅力,感覺得出各自對音樂的想像空間與獨特詮釋力,好聽到讓人原地融化!

Leon - 不像理由的理由×朴明洙 

這首概念出自於盧貝松電影《終極追殺令》(Léon)的亮眼之作,在歌曲設定中化身為「瑪蒂達」角色的IU,可說是從全然清純甜美的蘿莉塔女孩形象中蛻變,讓靈魂深處任性的小性感,開始從指縫中悄悄流洩綻放的轉捩點。這首霸榜單曲,製作緣起自韓國MBC綜藝《無限挑戰》節目中2015終極版的《無限挑戰 嶺東高速公路歌謠祭》,當中不僅有IU參與,更讓人重拾BIGBANG成員G-Dragon與太陽、Zion.T、JYP以及HYUKOH等跨世代頂級歌手的神級演出陣容,聽聽這華麗排場激發出的化學作用,簡直人間難再有這樣的相遇了吧 ! 

CantLoveYouAnymore - 愛情不太順×吳赫

兩個各自都有點情緒的嗓音,用再日常不過的生活對話方式,進行你一言我一句的對唱,從相看兩不厭到一看就討厭的情侶經典款「相愛容易相處難」場景,由這兩位結識於《無限挑戰》節目歌謠祭的創作靈魂,用個性化的R&B/Soul曲風來闡述。

Palette - 知恩啊聽哥哥的話×GD

25歲的年紀,任誰都會覺得:嗯... 我居然也來到了這一天啊 ! 而這個成長的「崁」,也總要自己經歷過這一遭,才能體會箇中滋味。在他人的眼光與看待自己的視角之間,該要如何平衡?IU用自寫自唱,抒發出青春之外所面臨的真實疑惑。再加上,偶像GD歐巴以正要跨越30關卡的「大人」角色現身說法,希望為難免躁動的年輕靈魂、獻上輕盈但有感的叮嚀。女神與男神共譜如此走心的創作,絕對是安定所有少年心事的靈藥,當時本曲一公開海內外粉絲完全被「取向狙擊」,聽到噴淚爆哭的不在少數,而這首歌不但在音源榜上大獲全勝,MV也被熱烈拱上位,成為IU首支達成破億點擊數的MV,又一項成就解鎖。

星期五見面 - 這一刻好日子

時間回到2020/9/18的IU出道12週年紀念日,這麼恰恰好就適逢星期五「Friday」。這天不僅和IU的「Perfect All-Kill」名曲巧合地對上,她更選擇在韓國KBS音樂節目《柳喜烈的寫生簿》中,以單獨出演的專屬迷你演唱會企劃,與歌迷在疫情當下的這一刻,依舊能隔空以音樂相伴。據韓媒採訪《柳喜烈的寫生簿》PD的報導指出,此次Live舞台的錄製行程從上午9點直至晚間11點、長達14個小時,而首首曲目都從頭到尾演唱的IU,包括先前的彩排在內,總計演唱了不下有100遍,卻仍集中力十足。就因為這樣對音樂不斷電的熱情與敬業,IU不但被節目組公開認證外加大力推崇,也難怪會讓所有歌迷持續保有熱騰騰的初心,無論壞日子或好日子,一路追隨。

【圖片/twitter@MOREVISIONKR】
【撰文/手無寸碟】

MyMusic編輯/江芳儀

原文連結 https://www.mymusic.net.tw/ux/w/editOffice/news/show/134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