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情報 人物專訪

【MTV專訪】令人落淚的羈絆與堅持!怕胖團專場《時間的奴》:「願我們都能在時間的遺憾裡重生。」

【MTV專訪】令人落淚的羈絆與堅持!怕胖團專場《時間的奴》:「願我們都能在時間的遺憾裡重生。」
【MTV專訪】令人落淚的羈絆與堅持!怕胖團專場《時間的奴》:「願我們都能在時間的遺憾裡重生。」 追蹤

2022-04-08

▲ 怕胖團 (由左至右:鼓手老外、主唱閃亮、貝斯手大寶)

怕胖團成立於2007年,團名取自流行龐克(Pop Punk)的諧音,現由吉他手兼主唱謝侃均(閃亮)、貝斯手黃怡瑋(大寶),以及鼓手魏敦華(老外)組成。怕胖團在2007年成立之初,即參與了大型演出《台客搖滾嘉年華》,在眾多樂團之中奪下冠軍,可說是一戰成名。在2008年更得到《貢寮海洋音樂祭》的海洋之星獎,隨後怕胖團遂成為各大音樂節及校園活動的常客,也發表了許多EP及專輯作品,擁有眾多死忠歌迷。成軍15年來,怕胖團中間經歷過團員更迭與疫情的打擾,而在疫情期間回顧過往經歷時,將對時間與生活的感悟匯集成第五張專輯《V》,且希望透過專場《時間的奴》講述關於遺憾與重生的心態轉變。

怕胖團第五張專輯《V》創作於疫情期間,回顧過往發生的故事,主唱閃亮說到:「一開始創作這張專輯的時候,想要讓每首歌聽起來都有一點遺憾在裡面,呈現過去所有的不應該與應該、過去所有想要完成的與來不及完成的一切」,「更重要的是希望能在遺憾中重生」貝斯手大寶補充道。

DSC02598

提及新專輯《V》在曲風及編曲上和過往歌曲最大的轉變時,主唱閃亮說到:「最大的轉變是以前我都是用吉他來寫歌,而這次因為我在開始做這張專輯前,我做了一個影集配樂的工作,需要用到大量的KEYBOARD、合成器來呈現,讓我學到了很多合成器的運用,所以這張專輯我就試著用KEYBOARD寫曲、編曲,聽起來會比較豐富多變化,有更多音色及樂器的選擇。」

而更多音色與樂器的選擇讓音樂聽起來更有戲劇張力與畫面感,怕胖團也藉由MV的多一層創作,讓音樂裡的故事說得更完整。此張專輯MV希望可以嘗試和寫歌的時候不一樣的畫面,因此請來對畫面很有想法的亞歷三小擔任導演,談到請來亞歷三小進行MV拍攝的原因,主唱閃亮說:「因為我很喜歡亞歷三小,他也是之前我們〈月旁月光〉的導演,那時候合作很愉快,就覺得這人是天才。這次給他聽了DEMO之後他也很喜歡,開會時他就講了很多他想到的畫面,有禿鷹有一片沙漠等等,當下就覺得這些東西是我沒有想到的,但是又很適合這張專輯。」因此從目前釋出的MV也能看到許多怕胖團與MV導演對於在時間裡重生與遺憾的畫面想像。

〈哈哈〉MV

當提到MV拍攝的過程,怕胖團則各自回憶起許多有趣的小故事。讓貝斯手大寶印象深刻的是拍攝場地是在一個廢棄的蓄水池下面搭建了一個酒吧,需要爬兩層樓很不穩的梯子下去,「那個樓梯我爬了16分鐘!因為我有懼高症,就很恐怖啊!」而對鼓手老外來說,覺得最特別的是MV拍攝時的鼓不是用普通的鼓,而是用破銅爛鐵來敲打,「那根本不是鼓,就撿一些垃圾桶,跟銅罐鋁罐來敲敲打打,但就很像末日的時候,呈現出一個鼓手在末日怎麼樣可以打鼓,重點是還真的可以打出聲音來!」主唱閃亮則是想起有一段要呈現沙子從頭上倒下來的樣子,可是試過沙子太細拍不出那個感覺,所以改用鹽巴,「鹽巴是一個非常崩潰的東西,因為鹽巴就是往頭上淋,但我要唱歌所以鹽巴全部都在嘴裡,最後結束後我第一次喝到什麼叫水真甜」。對怕胖團來說,這些拍攝過程中特別的經驗,都是為了將歌裡的故事說得更完整,擁有更好的畫面呈現。

〈請記得揍我一拳〉MV

而歌裡的故事則是來自於對生活上的細膩觀察,專輯《V》的每一首歌都有不同故事的刺激。舉例來說〈請記得揍我一拳〉是貝斯手大寶與父親的故事,「那時候就看到大寶跟她爸展現以前比較少看見的親情和愛,我看了就很有感覺。覺得說竟然已經癌症四期了,才來體會親情這件事,就寫了『因為生命有限,我們才感到喜悅』這段歌詞。」主唱閃亮繼續說:「還有〈鴦〉也是因為會讓我一直回想到上一段一生摯愛的愛情,也像專輯其他歌一樣有點遺憾在裡面。〈鴦〉的靈感是我有一天在工作室聽到外面陽台上有鳥叫聲,發現是樓上養的鳥掉下來,我將鳥送回去之後,過幾天還是一直聽到鳥叫聲,覺得很奇怪就出去看,才看到原來是因為外面有一隻鳥一直想要救那隻籠中鳥出來!」說到這裡,閃亮驚呼於這個故事的浪漫,「那時候我才知道為什麼之前那隻籠中鳥會掉到我的陽台,因為雖然牠知道自己不會飛,但牠也想跟另一隻鳥走嘛」而從看見的這個故事套用到自己的故事上,閃亮則說:「因為我覺得我自己很像籠中鳥,雖然互相相愛但就是沒那麼合,最後也勇於面對自己不會飛的事實,因為很愛所以就決定讓對方走,自己留下來。」

〈鴦〉

本次專場《時間的奴》準備期間,讓怕胖團印象深刻的是表演上的準備和過往不同,嘗試了很多新東西,「像是音樂上有把很多舊歌都拿出來做改變,甚至連新歌都下了一些改變的橋段,以及做了許多有趣的現場視訊」,這次專場在每一首歌之間橋段的設計,都做了一些以往沒有嘗試過的事情。

而在主唱閃亮和鼓手老外講完怕胖團為了這次專場所做的表演上的設計時,貝斯手大寶很可愛的舉手補充說:「其實我想講一個和觀眾有關的事情,就是有一個觀眾私訊我說他很想來看演唱會,都已經買好票了但很怕自己看不到,因為他要去開腦的刀,就很怕自己醒不過來那種……」故事說到一半,大寶就不禁落淚哽咽了起來,其他團員一如既往地互相笑著緩和情緒:「唉呀大寶最近真感性」、「到時候台上也要哭著說這個故事唷」,在一陣緩和之後,閃亮繼續幫大寶說完:「真的就是他還在加護病房剛完成手術,就趕快傳訊息來說可以去看你們演唱會了,因為他怕自己醒不過來,所以他一出來就和我們說他還活著。」而想到和歌迷們之間一路以來的互相扶持,頓了一下後閃亮將話說完:「就覺得很幸運啦,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成軍15年來,還會一直堅持做音樂下去!」其他團員們也一致認同:「只要還有人喜歡,我們就會繼續表演下去。」

S__136282124

本次專場主題為《時間的奴》,對怕胖團來說概念就像這首歌描寫的一樣,主唱閃亮分享到:「我們都是時間的奴隸,每天都感覺時間在追著你跑,所以寧願活得精采而不是每天抱怨」,貝斯手大寶也說:「就是時間有限但想做的事情太多。」因此很期待怕胖團4/16的專場《時間的奴》,與即將推出的週邊與實體專輯,而怕胖團也希望能在現場見到大家,一起在生命有限的時間裡,擁有更多喜悅的感受與記憶。

▶ 怕胖團《時間的奴》專場購票連結:https://tixcraft.com/activity/detail/22_papunband

宣傳圖

撰文:Jenny Tseng  /  MTV  TAIWAN 

攝影:Joanna  /  MTV  TAIWAN 

圖片提供:歪的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