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情報 人物專訪

【MTV專訪】擁有自由與純粹的清亮靈魂, JADE新創作專輯《Snow White》:「這是我們溫暖透明的人類觀察日記。」

【MTV專訪】擁有自由與純粹的清亮靈魂, JADE新創作專輯《Snow White》:「這是我們溫暖透明的人類觀察日記。」
【MTV專訪】擁有自由與純粹的清亮靈魂, JADE新創作專輯《Snow White》:「這是我們溫暖透明的人類觀察日記。」 追蹤

2022-04-21

JADE樂團(左:鼓手AJ、右:主唱嘟嘟)

JADE成立於2019年,由主唱兼吉他手嘟嘟,與鼓手兼和聲AJ組成的樂團,為樂壇罕見雙人搖滾組合。兩位團員在成團前即擁有豐富音樂工作經驗,主唱嘟嘟曾為獨立創作「嘴哥樂團」的吉他手,與鼓手AJ同為許多知名藝人的合作樂手,在音樂圈早已小有名氣。挾帶著這樣的音樂能量,JADE在成團後很快就發行單曲〈不密集恐懼症〉,並入圍第11屆金音獎「最佳搖滾單曲」,更在2019年發行首張專輯《NEMO》後,以強大音樂實力入圍第31屆金曲獎「最佳新人獎」、「最佳演唱組合」兩項大獎。而經過三年的自我探查與心境轉變,JADE推出第二張專輯《Snow White》,以一種更清亮透明的方式,誠實記錄自身與外在世界交會下所產生的觀察日記。

JADE新專輯《Snow White》取名上沿襲第一張專輯《NEMO》的命名方式,以一種童趣感的呈現,隱含許多想要在音樂裡述說的事情。「Snow就是雪花,而雪花的形成其實跟我們的專輯概念很接近,人類一開始都比較接近純白的狀態,但在落下的過程,會沾染到很多灰塵讓身上變得有一點灰灰的,但如果仔細往裡面看的話,雪花的正中心其實還是很透明的」,嘟嘟接著說:「而White就是相對於第一張專輯的灰暗與抑鬱,這張《Snow White》專輯我們經歷了兩三年的沉澱與心境上的改變,變得比較希望這張專輯大家能以一個比較輕鬆、任何時候都可以聽的角度看它,而不是一定要壓力大或想要解放的時候才可以聽的專輯,所以這就像一個由灰轉白的過程,因此我們就希望把WHITE白色這個概念也放進來。」因此《Snow White》以一種溫暖、透明的方式,希望能讓所有聽到的人們,安心沉潛在JADE帶來的音樂之中。

S__7127047

談及新專輯《Snow White》和第一張專輯《NEMO》最大的不同處,JADE則分別提到了關於音樂的釋放,與這些年來做為一個樂團的轉變。首先在音樂創作及編曲製作上,較大的挑戰與轉變是音樂風格上的不同,嘟嘟提到:「因為我們以前都是玩樂團的,比較擅長做吵一點的歌曲,一下子要轉變到像是〈2°〉、〈Goodbye, Goodbye〉這種比較走心、溫暖的歌,我也花蠻多時間去揣摩那樣子的風格,因為我覺得既然要由灰轉白了,就要讓它這個轉換是很明顯的。」

除了音樂風格由灰轉白以外,編曲結構上面其實也簡單許多,但這個「變得簡單」的過程對JADE來說反而是比較難的。主唱嘟嘟繼續說:「因為這整張專輯的吉他、vocal跟bass都是在我自己的工作室小房間裡面錄,所以我整張專輯我刻意保留了很多環境音跟小出錯,比如說你彈木吉他會敲到一下,還是弦刮到一下這些我全部都把它留著,這些以往我會想修掉或重錄的部分,我這次就想要留著音樂那個很純粹的樣子。」嘟嘟繼續回憶創作那段時間的生活調整:「我做這張專輯的前兩個月就完全不用串流平台聽音樂,因為我想要是完全淨空的狀態,讓這張專輯可以完全傳達我真的喜歡的音樂模樣,我想把我過去國中開始聽樂團、高中開始組樂團、大學開始玩嘴哥的這些過程全部拼湊成這張專輯,所以我希望自己是一個完全淨空的狀態,完全回到認真聽見自己聲音的狀態。」

S__7127046

在樂團創作分工上,這次《Snow White》也和以往有很大的不同,首次嘗試讓AJ包辦大部分歌詞創作,「目前為止的結果都還蠻滿意的,我們更像一個完整的樂團了」。AJ面對這樣的轉變則認為:「上一張我們兩個合作還是比較像是樂手之間的合作,就是他發編曲給我錄音這樣,但這張專輯我開始寫詞之後,我花很多時間不僅更接近嘟嘟,也更接近我們整個團隊。」

當AJ思考參與專輯創作之於自己最大的意義在於「嘗試」,不同於過往和藝人們的合作,擁有自己的作品、擁有自己想表達的事情,讓AJ的音樂生活擁有了很大意義層面上的不同,AJ說:「成團到現在最大的轉變我覺得有可以嘗試自己想法的機會,以前的工作比較接近完善一個作品,現在反而是嘗試生產出新作品,並且樂團讓我有安全感,有團員一起搞事情,一起花更多時間在團務上,每天滿腦子想著要怎麼樣讓更多人聽見我們,即使疫情關係工作量受到蠻大影響,但是快樂的。」

S__7127044

聊到樂團的轉變,嘟嘟補充:「我覺得這張專輯我自己拋掉蠻多音樂上的包袱,以前過去會覺得一定要做一些很酷的、一鳴驚人的音樂,但是現在我覺得拋掉包袱是一個重點,因為我不再想要用過去那些很自以為、一定要怎麼做的方式去做,這張專輯我希望都是以音樂性和誠實為主,所以我就拋掉了很多我覺得應該要怎麼做的做法,然後結果是我覺得是好的,我很喜歡這樣的轉變。」

而JADE是一個喜歡在作品中藏些小彩蛋的樂團,細究專輯中的歌曲,就能夠從當中的不論是曲序、歌詞、歌名、MV,或是曲風的安排上,窺見JADE想傳達給聽眾的一切細節與理想。「專輯《Snow White》是我的人類觀察日記,」負責歌詞創作的AJ繼續說,「我想讓大家聽到的時候可以有些生活經驗上的共鳴,所以我把這些記錄成七個小故事的歌曲。」而在《Snow White》這本觀察日記裡所記錄的故事,可能都和現在大家的生活息息相關。

S__7127048

舉例來說,專輯的開門歌〈Telephone〉在MV畫面中,JADE和MV女主角小馬不斷在戒斷電話和被電話控制中瘋狂拉扯,嘟嘟和AJ都笑著表示:「現實生活中的我們也是被電話控制到不行」、「絕對不可能戒斷」,嘟嘟繼續想像:「我們的螢幕使用時間都是七八個小時,但現在好像大家都是這樣的。我統稱這個狀態是人類進化必須要經過的過程,因為未來我們可能是用意識在溝通,就會往這個方向去走,這首警世歌曲雖然是叫大家放下手機,但其實是在告訴大家說我們這個世代就是長這個樣子,有點像自嘲的感覺。」

JADE〈Telephone〉

至於另一首也很特別的〈歌韭菜〉,在歌名上很明顯諧音股市現象「割韭菜」,也是因為觀察到身邊許多相關故事所有感而發的日記記錄,AJ坦言:「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股市有點年輕化,我自己也因為疫情的關係就開始投資、存錢。而且看到很多這種因為股市產生的驚人故事,所以就把它寫下來。」而如果再把歌曲的意義往外延伸,他描述:「其實寫這首歌我們也想要拓展聽眾群,因為我覺得講到頭來還是講人性的貪婪恐懼,所以裡面歌詞如果不看歌名的話,可以套用在所有人性上面,所以不完全只是在說股票。」

JADE〈歌韭菜〉

這張專輯除記錄了JADE看周遭世界的故事形狀,也記錄了JADE想展現給大家的樂團樣貌。例如〈Telephone〉在歌詞上小小呼應專輯主題「SNOW WHITE」,風格上則是很明顯的英式搖滾,主唱嘟嘟說:「因為一直以來我覺得大家對我們的看法跟定位都是把我們放在雙人搖滾組合,所以我希望大家不要忘記我們是一個搖滾組合,因此把〈Telephone〉放在第一首,但是又聽得出來我們有做一個新的嘗試跟挑戰,就是我們有朝英式那個方向做。」而〈Telephone〉也是嘟嘟目前自己最喜歡的一首歌:「因為我寫這首歌的時候是真的還蠻快的,和弦該怎麼接、旋律該怎麼唱完全是自然而然地唱出來,因為我從國中開始就非常喜歡聽英式搖滾,而我覺得這首歌好像確實有做出我那時候很喜歡的模樣了。」

而有「森林人2.0」之稱的〈2°〉,歌詞中提及第一張專輯《NEMO》的部分元素「迷霧」城、「森林」人,最後說了「只剩下透明」,頗有從第一張專輯過渡到第二張專輯的意味,對此AJ表示:「因為嘟嘟那時候在寫這首歌的時候,就有和我說和弦行進會跟上一張的〈森林人〉副歌和弦一樣,我就想說不然就來寫個〈森林人〉的續集,所以聽起來就可以是有延續感的東西。」

JADE〈2°

提起唯一一首比較不同的是和YELLOW黃宣合作的歌曲〈Last Animals〉,嘟嘟分享:「這首歌和專輯的其他歌風格上有很大的不同,所以一開始我們很糾結到底要不要收錄這首歌,因為它是單曲形式,所以不收錄到專輯裡面也蠻可惜的,就是它沒有一個歸屬。不過後來做完其他七首的時候,我覺得這張專輯還是要一首風格比較強烈的搖滾樂,因為我們過去比較擅長的是那種很躁動的歌,因此希望用〈Last Animals〉讓大家不會忘記這是JADE最初的模樣,所以雖然這首歌確實跟這張專輯的風格不是很像,但我覺得它還是必須要存在。」

S__7127050

喜歡體驗生活的JADE最後也和我們透露各自的興趣,嘟嘟喜歡研究老車,AJ則笑說喜歡攝影與躺著思考。這些來自於生活上所聽到看到的人事物,或許都能成為JADE人類觀察日記的一部份,未來除不斷有新MV會釋出外,也期待JADE預計在暑假期間舉行的專場,讓更多歌迷一起沉浸在JADE溫暖透明的音樂裡。

JADE〈差-點〉

撰文:Jenny Tseng  /  MTV  TAIWAN 
攝影:Joanna  /  MTV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