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情報 人物專訪

【MTV專訪】珍惜腳踏《兩條船》的生活模式!FRαNKIE阿法坦承:「我一直以來就只想做嘻哈。」

【MTV專訪】珍惜腳踏《兩條船》的生活模式!FRαNKIE阿法坦承:「我一直以來就只想做嘻哈。」
【MTV專訪】珍惜腳踏《兩條船》的生活模式!FRαNKIE阿法坦承:「我一直以來就只想做嘻哈。」 追蹤

2022-05-03

來自高雄的FRαNKIE阿法,從小受美國嘻哈/饒舌文化洗禮,對於裸露、黑色幽默、直言不諱等歌曲司空見慣,也反映在自身作品中。阿法自2015年陸續在網路上釋出許多個人作品,在台北的地下音樂圈逐漸打出知名度,也開始在諸多夜店和展演空間表演,從慵懶低沉的聲線、到現場能量噴發的唱法,阿法都能夠輕鬆駕馭。而熱愛嘻哈音樂的阿法,也在2021年參加了台灣首檔嘻哈選秀節目《大嘻哈時代》錄製,成為比賽選手之一。FRαNKIE阿法曾於2018年9月獨立發行 「FranklySpeaking老實說」專輯,2020年三月發行的「三鐵共構TRiNiTi」 專輯,以及許多單曲作品都得到不小的迴響,阿法也常和許多音樂人合作,而集氣許久的第三張專輯《兩條船》也在2022年初發表。

阿法〈兩條船〉

說到唱起嘻哈音樂的契機,阿法說:「真的要考究一個確切時間的話,是國小大概2000年左右,那時候就有一些嘻哈音樂會滲透在主流的偶像劇或者是電視上,像是惡作劇之吻,還有像王力宏、周杰倫的歌裡面都有一些饒舌,那時候還會聽麻吉幫,後來也聽阿姆跟五角等。」阿法繼續說起自己的夢想,「小時候大家都會有一些夢幻職業,像是打NBA之類的,我的話就是想要唱這種嘻哈饒舌歌,我從很小就很確定說這是我一生中最想做的事情,所以就會無論如何想辦法讓自己可以去做。」

為了要實現自己的夢想,阿法做了許多努力,也嘗試走過很多不同的音樂道路。身為輔大嘻研社的創社社長,阿法回憶道:「高中的時候就想要自己做音樂,所以大學的時候就在學校創社,這樣比較容易聚集一些有才華的人,整合大家的能力做一些事。」

DSC02676-Edit2

除了創社認識許多相同興趣的音樂夥伴之外,阿法也嘗試參加選秀節目,希望在節目裡找到自己更多的嘻哈因子。而談起當初參加選秀節目《大嘻哈時代》的過程,阿法說:「那時候身邊很多玩嘻哈的朋友都跟我說,有這樣一個新的屬於嘻哈的選秀節目出現了,當時我就蠻想要把自己丟到一個非舒適圈的地方裡去。因為我以往都是自己獨立在搞音樂,表演的地方也都很熟悉了,就是夜店、展演空間等,面對的觀眾通常會是同樣互動型態的人,所以就想說可以去節目裡磨練一下。」關於參加節目帶給阿法最大的影響,以及磨練後的成長,阿法很坦然的說:「當時其實覺得就算去出糗也好、去帥也好、去贏也好、去輸也好,就想去試試看這樣子。同時也觀察到很多選手的表現,看他們怎麼展現自信、怎麼去表演自己的作品、怎麼面對攝影機去做互動,這是沒有很容易的,也讓我知道自己的不足並能去做修正。」

DSC02653-Edit2

而在節目過後,阿法也持續在今年發行新專輯《兩條船》。對於新專輯創作的起心動念,阿法分享到:「像我在來訪談之前,我還在用電腦處理工作,常常拍完MV或表演結束後,要馬上再衝去另一個地方工作,或像《大嘻哈時代》節目錄製期間,也會趁休息時間處理後製工作,就像歌曲〈兩條船〉的概念一樣,對我來說『兩條船』差不多就是這種感覺。」面對生活上必須的「兩條船」工作模式,阿法卻很珍惜,「要說辛苦是一定會的,但每次有這種想法的時候都會告訴自己,有這麼好的舞台可以表演都不要說自己很辛苦,再加上都是自己選的、自己想要的,所以無論如何都想要make it work,因為我就是想要搞嘻哈的音樂。」

而平常喜歡畫畫的阿法,也決定要腳踏「兩條船」,做音樂之外再一手包辦實體專輯設計。「我那時候原本只是想要畫一個草稿給設計師做,但後來想說我其實從小到大都還蠻喜歡畫畫的,但一直沒有機會,所以就去買台iPAD來自己作畫,讓專輯不只是一個音樂作品,也是自己繪畫跟設計的作品。」

IMG_0194

阿法親手繪製的專輯封面

關於專輯封面繪製的設計理念,也貫穿到整張《兩條船》專輯的概念,阿法解釋道:「因為我覺得活到現在其實一切都很未知,現在當下只能盡力以兩條船模式在走,所以那張圖就是腳踩兩條船的人航向遠方,前面有燈塔在指引大船出港。也想要呈現古典帆船的感覺,所以他的帆一邊會有三隻手,兩邊就有三頭六臂的忙碌感。」 除了真實呈現自己的生活樣貌,阿法也在意作品帶給大家的感受,他相信在當今忙碌快速的社會中,很多人都擁有斜槓身分,因此作品也希望多少能帶給大家共鳴。基於這樣的念頭,也讓阿法發想到專輯背面的延伸概念,「如果有買實體專輯的話,就會發現專輯背面是從封面的海平面,延伸對稱到有一個瀑布灌溉到草皮上,象徵我的作品有很多可以offer給你,但你不一定能消化吸收的感覺,就像瀑布灌在草皮上,但不一定能滲透的意象。」

IMG_0202

阿法親手繪製的專輯背面瀑布意象

專輯中有一首乍聽之下很有趣的歌,是和王ADEN合作的〈沒有妳在〉,其中創作加了許多sample,也翻玩了周杰倫的歌曲,「其實那首歌編曲可能已經被我們玩到聽不出來了,但其實你聽那個BEAT後面有個李玖哲的人聲sample,我們去剪其中很喜歡的東西把它放在編曲裡面,是我跟製作人一點一點把它弄出來的實驗」,至於為什麼將副歌翻玩成「沒有妳在沒有很難熬」的原因,阿法說:「想要有一個比較有梗的副歌,覺得翻玩周杰倫這個蠻白爛的,就把它意思完全倒過來,可是其實那首歌也不是真的表達說沒有很難熬,就是一個嘴硬的感覺。」

阿法〈沒有妳在〉

聊到創作時的習慣,阿法和我們分享:「如果我今天在家有時間坐下來認真寫歌的話,我是蠻習慣小酌的。因為我對於喝酒這件事的看法,就是『酒後吐真言』嘛,當我要創作的時候就是要完全的、百分之百的、很誠實的對自己傾訴,然後把這些想法寫下來,我覺得小酌絕對是有助於這件事的,因為平常可能會忙於一些瑣事,在情感這塊可能會把自己關起來,所以我覺得喝酒有助於把感情的門打開。」對阿法來說,在創作中「誠實」是非常重要的,不僅是誠實面對內心深處的自己,也希望能將心底話向關心他的人坦承,「對我來說把心裡話透過歌曲說出來的方式,比起面對真人更加容易些,因為就算是對於親近的朋友,我都不見得能這樣全盤托出,不過寫歌的話就很容易。」

而阿法在音樂路上的下一個目標是,持續的創作、持續的將更多音樂帶給聽眾、持續擴大他在嘻哈路上的夢想。今年除了讓專輯慢慢發酵,會陸續推出的MV作品外,也希望能在九月底生日的時候辦專場,期待未來阿法有更多新的創作與演出,讓更多聽眾聽見阿法最誠實的心裡話。

 

撰文:Jenny Tseng / MTV TAIWAN 
攝影:Joanna / MTV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