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情報 人物專訪

【MTV專訪】創下台灣樂團募資紀錄的土產搖滾樂隊!拍謝少年成團十年談初心與轉變

【MTV專訪】創下台灣樂團募資紀錄的土產搖滾樂隊!拍謝少年成團十年談初心與轉變
【MTV專訪】創下台灣樂團募資紀錄的土產搖滾樂隊!拍謝少年成團十年談初心與轉變 追蹤

2022-05-05

成立於2005年,由吉他手維尼、貝斯手薑薑、鼓手宗翰組成的「拍謝少年」,是一個來自台灣的台語搖滾樂團。心繫台語搖滾的他們,2012年推出的首張專輯《海口味》便奠定樂團的音樂路線,醞釀五年後推出的第二張專輯《兄弟沒夢不應該》更榮獲金曲獎最佳裝幀設計、金音獎最佳搖滾專輯等肯定。

到了2020年,在疫情的襲擊下,拍謝少年開始有了許多時間能放慢腳步、閉關創作,第三張專輯《歹勢好勢》便是一張來自疫情期間的靈感之作,不僅力邀不同歌手助陣,更呈現全新的音樂視角,令樂迷感到無限驚喜,也是團員至今最滿意的作品之一。

拍謝少年 Sorry Youth — 佇世界安靜的時 Into the Silence

《歹勢好勢》專輯在募資階段就一口氣募得330萬元,也創下台灣樂團的募資紀錄,鼓手宗翰表示:「那時有想說網站是不是壞掉了,因為上一次的募資其實金額沒有到這麼高,這次成長了兩三倍,我們心裡對這個數字也是很驚訝。真的可以看到有這些人在期待我們正在做的事情,心裡感受更踏實。」吉他手維尼也說當時三個人並沒有守在電腦前,而是分別在做不同的事情,連之前的專場開賣秒殺時他們也都是在練團,所以對這個結果真的感到很驚喜。

圖片 3

2017年,他們從各自斜槓不同的工作到決定開公司全職做音樂,在台語搖滾創作路上,拍謝少年認為最辛苦的其實是第二張專輯時,一邊工作一邊玩團,時間分配上很吃緊,現在則是能全心投入地做音樂,更能把心思放在樂團上。維尼表示:「真的會沒時間,因為從起床到閉眼,真的心裡都在想著音樂。」宗翰則認為心境上的轉變比較多,更能認清自己的限制,進而專心做一件事。

拍謝少年 Sorry Youth _ 山盟 Vow of Mountain

從首張專輯《海口味》到《兄弟沒夢不應該》,再到最新專輯《歹勢好勢》,如今少年們已經成為大人。這10年間,不僅從斜槓轉變成全職音樂人,團員們在心境上也有許多的變化。薑薑說道:「越來越多人在聽台灣的樂團,以前一開始沒有那麼多人在創作歌曲,有的話可能是英文,現在則開始有了台語、客語、原住民語,原創音樂變得越來越多元。樂團文化也因為疫情而改變,像是音樂祭變得很夯,大港被秒殺、樂團專場也秒殺,這是沒有想到過的。」

圖片 51

維尼則分享:「剛好是十年前出第一張專輯,一開始沒想太多,只是想好好地向我們敬佩的樂團出一張自己的專輯作品。但到了第二張就有所轉變,經歷社群媒體轉型,台灣獨立樂團擁有更多發行的管道,更多音樂媒體的出現,能將樂團想傳達的訊息散布給大眾。」對拍謝少年來說,現在在做的事情,正是十年前做的放大版,初心是一樣的,只是想做的事情能夠做的更深。

拍謝少年 Sorry Youth - 歹勢中年 Sorry No Youth

至於平時是如何尋找作詞作曲的靈感來源?維尼笑著表示:「農夫式的創作!你要一直去澆水才會有東西冒出來。今天如果我要寫歌,我一定整天都不排事情,把所有人都趕走,只留下一個桌子、一張紙跟筆,完全淨空。當然旁邊可能要放個大包零食!」 

薑薑則說隨著專輯製作,他們會去到不一樣的地方表演、擁有許多不同的合作機會,刺激他們看到不一樣的故事。所以當他們在創作時,音樂的片段會召喚曾經看到的這些故事,進而討論歌曲的方向。他表示:「我蠻喜歡整理工作的環境,從電腦桌面到桌子,我一定要整理好再開始,就是沒辦法忍受凌亂。」

宗翰則認為自己在創作時不特別限制是什麼時間,有可能在洗澡、有可能在騎車。就是在一種流動狀態時比較容易去想到新的東西,反而坐在書桌前面時頭腦會一片空白。

拍謝少年 Sorry Youth - 出巡 Pilgrimage ft. 三牲獻藝 Sam-seng-hiàn-gē

除了音樂之外的時間,薑薑表示自己蠻喜歡煮菜,「因為我很愛吃,也因為疫情關係強迫練習新的菜色。」宗翰則說自己有空的話喜歡爬山、戶外運動,像是嘉明湖的高山。維尼則語氣堅定的說:「好像除了音樂還是音樂!因為最近要辦專場,開始安排彩排的事情,最近在研究怎麼租控台比較划算。因為我是真的很喜歡彈奏樂器,以此延伸的其他東西都蠻有興趣的。」

拍謝少年Sorry Youth《來來來》我等你來演唱會

拍謝少年將在今年七月挑戰成軍以來規模最大演出,前進Zepp New Taipei舉行「來來來我等你來」演唱會,他們也表示:「抱歉讓所有粉虱(歌迷暱稱)久等了!終於等到這一刻來臨,也讓《歹勢好勢》的專輯曲目能完整在所有樂迷面前呈現,希望大家相約齊聚一堂好好乾杯。」

這次的演唱會不僅會有神秘嘉賓的出現,拍謝少年還邀請入圍國際舞台燈光設計LIVE DESIGN知名燈光師花花操刀,嘗試從沒挑戰過的舞台設計,邀請粉絲一起感受震撼、一起共襄盛舉。拍謝少年說:「這陣子我們嘗試跟很多單位跨界合作,打造不同風貌的主題演出,面對即將到來的首次2千人大型專場,希望可以玩出更大的突破!」

 

撰文 : Vivian Chao / MTV Taiwan

攝影 : Joanna / MTV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