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情報 人物專訪

【MTV專訪】由《理想狀態》進入宇宙人的內心世界! 「不離開組團初衷,又像是長大的宇宙人一般。」

【MTV專訪】由《理想狀態》進入宇宙人的內心世界! 「不離開組團初衷,又像是長大的宇宙人一般。」
【MTV專訪】由《理想狀態》進入宇宙人的內心世界! 「不離開組團初衷,又像是長大的宇宙人一般。」 追蹤

2022-05-09

宇宙人樂團成立於2004年的暑假,由主唱小玉、吉他手阿奎、貝斯手方Q組成。從2009年發行首張《宇宙人同名專輯》穩紮穩打地成長,到2020年,宇宙人壯闊完成「第一次登陸台北小巨蛋」的里程碑,並在萬人的期待下,終於在今年發行了這張歷時近五年創作的第五張專輯《理想狀態》。

《理想狀態》是宇宙人在不疾不徐的節奏之中自然生成,它不只是宇宙人非常個人的專輯,也講述了生活在同一個時代下的我們,經歷著大大小小相同的事件與感觸,關於理想、夢想、愛情、渴望等所有你我日常生活中最強烈的細微感觸,都能在這張專輯裡一一聽見。

主唱小玉分享:「這張專輯很特別的意義是這是唱完小巨蛋後的第一張專輯,包含自己及公司團隊,都希望宇宙人能有一張屬於唱完小巨蛋感覺的專輯。而這張專輯做到最後,一方面不離開宇宙人當初組團的初衷,一方面在技術上還有包含混音、製作,連企劃方面的成熟度都比之前更好,就像是長大的宇宙人一般。」阿奎則表示:「另一個特別的意義是,這張專輯有一半的歌曲是在疫情期間完成的,之後再聽到這些歌也會想起那段時光。」

圖片 1

▲宇宙人(由左至右:方Q、小玉、阿奎)

理想狀態不只是最理想的結果,同時也包含尋找理想的過程,對宇宙人來說,什麼才叫「理想狀態」?小玉提到:「剛開始在取這個名字時我覺得我們不太知道,其實這名字很早以前就取好,但一下就被淡忘,直到過了一段時間才想起曾有這四個字,再拿出來時便發現這張專輯很多歌都對的上這個名字,整張專輯的製作過程也走入了一個理想狀態。」

「對我來說,其實很多歌曲裡都有不同的理想狀態。比如說歌曲〈好野〉就是有錢,這是觀察身邊很多人對於財富自由的一種理想狀態。但對我們自己而言,理想狀態是屬於做音樂的那些當下,當然還有現場演出,跟觀眾在同一個頻率裡面,那就是我們的理想狀態。」

阿奎也認同表示:「當團員在演奏時,到了某些瞬間你會覺得大家很契合,而那個狀態我們也花了很多時間追求,不是很常可以達到,但只要一達到就會很開心。」

方Q則認為:「理想狀態對我來說是做一些你很有熱情的事情,可以忘記其他的煩惱,然後專注在自己的事情上。因為如果是物質上或是一些現實的理想,其實你達到或是接近時你會發現那個不是你的理想狀態,你會有更高的期望,所以我覺得能夠忘記這些東西的狀態,便是我的理想狀態。」

圖片 2

▲宇宙人(由左至右:阿奎、小玉、方Q)

宇宙人新專輯《理想狀態》的首播主打〈你的樣子〉延續宇宙人獨有的輕快小情歌,闡述情人眼裡出西施的心情,至於拍攝MV的過程,方Q說:「就像是一個party的感覺,大家都玩得很開心。」而第二波主打歌〈我還繞著你在旋轉〉由主唱小玉譜曲,MV則請來金馬影帝莫子儀獨挑大梁,不僅製作媲美重磅科幻電影的規格,看完所帶來的感動更是後勁十足。而為何不是宇宙人自己演出?小玉分享道:「導演在提劇本時,其實就心有所屬地選擇莫子儀了,當然最後的結果也非常棒,莫子儀光是長相跟散發出的演員氣息就足以撐得起這個獨角戲。」

Cosmos People 宇宙人[ 你的樣子 The Way You Are ]

被問及新專輯中團員們各自最喜歡哪首歌時,小玉表示是〈藍色的你〉,「我覺得以整張專輯來說,這首歌的曲風蠻特別的,旋律和編曲達到一種奇妙的平衡。這首歌不知為何就特別讓我感動,然後MV我覺得也很棒、很自然。因為他是專輯的前導歌,我覺得它有幫宇宙人奠定這張專輯的調性,一個種類似療癒、把我們三個弄的有點像鄰家大哥哥的感覺。」

Cosmos People 宇宙人 [ 藍色的你 Ocean ]

阿奎挑選了〈我還繞著你在旋轉〉,「其實這首歌一開始出來時,我就深受歌詞所感動,然後也依歌詞延伸了之後編曲的方向。之所以會更喜歡是因為,歌曲推出之後有很多朋友跟我說很好聽,還有很多人說很期待能在KTV唱這首歌,聽到別人的喜歡,也會讓我更喜歡。」

Cosmos People 宇宙人 [ 我還繞著你在旋轉 Expired ] 

方Q則說喜歡〈自己來〉,「因為我覺得這首歌我自己玩得很開心,然後很喜歡這首歌的風格,就是有點Disco Funk的風格。其實在這個曲風裡面,有一些很重要的元素,像這首歌有用到一個talkbox、類似機器人唱歌的聲音,有很多東西都一直想運用,終於在這首歌裡面各自在台灣找到非常擅長使用的人一起合作,就真的是長大的宇宙人做的,比較成熟、整個曲風呈現的也很完整,是在一個輕鬆的狀態下,自然而然完成的,我很喜歡整個成果。」

Cosmos People 宇宙人 ft. SmashRegz/違法 [ 自己來 Keep Da Groove Alive ] 

《理想狀態》濃縮了宇宙人出道十年的所做所愛,也是宇宙人面對音樂最誠實的私密告白。是什麼讓宇宙人堅持地在這條道路上走了這麼久?小玉提到早在創作第一張專輯之前,他的腦中就已經有了「我想做怎樣的音樂」的想法,可是他認為一直都還沒把那個畫面最完美的呈現,就像是一種不滿足的感覺,所以會不停地希望能做下一張,還要再把它做得更好,這是比較自我的部分。「非自我的部分則依然是歌迷,就像這張專輯歷經了四、五年,歌迷還是等,他們的執著讓我很感動也很開心,每一次無私的支持都給我很大的力量。」

阿奎更認同地說:「其實真的是歌迷的支持我們才有這些動力繼續做下去,一方面當然是自己也喜歡,但如果有人認同或支持,那個感覺又是更好的。很感謝我們的歌迷這二十年越來越多、也越來越支持跟認同我們。另外一個就是有時候我們很久沒有練團了,突然間湊在一起,一起演奏的那一瞬間,其實就會很清楚的意識到這就是自己一直在追求的東西,那種感受是其他東西無法取代的。」方Q也回答:「做音樂或是練習音樂,就是一直讓自己知道我還有很多可以進步的地方,在練習當中可以獲得成就感。但是要能夠玩樂團跟待在業界,那真的就需要歌迷支持,所以真的很感謝他們。」

宇宙人原訂於北流及高流的巡迴演唱會,也因考量到所有參與者及宇宙友的人身健康安全而延期,提及此事,阿奎表示:「我們有答應粉絲,延期一次就加一次安可。有粉絲就說到上一次的演唱會也被延期兩次,所以總共就是加三次安可!」小玉也回應:「會延到什麼時候還在看狀況,基本上是跟著這個世界在走,當然我覺得這延期也是能接受的,這樣我們就能準備更精彩的內容給大家。」相信宇宙人一定相當想念舞台跟宇宙友們,在健康的相見之前,但願每個人都能夠在《理想狀態》裡,找到你最喜歡的那個狀態,就像是宇宙人數十年如一日的享受著一切,並且將音樂一直不停地玩下去。

 

撰文 : Vivian Chao / MTV Taiwan

攝影 : Joanna / MTV Taiw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