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情報

Freshmusic Awards過去7年首位!「國民老公」許光漢以非創作歌手之姿入圍兩大獎

Freshmusic Awards過去7年首位!「國民老公」許光漢以非創作歌手之姿入圍兩大獎
Freshmusic Awards過去7年首位!「國民老公」許光漢以非創作歌手之姿入圍兩大獎 追蹤

2022-05-14

由新加坡的音樂評論網站Freshmusic音樂誌主辦以及馬來西亞「TAMA台灣東協造音行動」(簡稱TAMA)協辦的第15屆Freshmusic Awards(簡稱FMA),釋出13個獎項的入圍名單。

將近900張專輯和EP,七八千首單曲,歷經超過半年的試聽評選,從4月20日發佈的初選名單和5月5日公告的遺珠回鍋名單中脫穎而出,產出本屆最終入圍名單。以四項入圍領跑的有宋念宇(小宇)和百合花,小宇入圍年度大躍進、年度十大專輯20強和年度十大單曲20強、最佳男演唱人,而百合花則入圍最佳樂團、最佳男演唱人、年度十大專輯20強和年度十大單曲20強。

三項入圍的則多達11組,新人老將皆有,包括推出新作的搖滾教父崔健、四年未發片並獲得好口碑的前F.I.R.主唱詹雯婷及拍謝少年、參加「聲林之王3」取得佳績的「石虎」王彙筑、首次包攬專輯全部木吉他編曲、譜曲、錄音工程的蔡健雅,還有首次發行個人專輯的馬念先等。其他三項入圍者有來自台灣的血肉果汁機、中國大陸的上海彩虹室內合唱團、馬來西亞的黃瑋昕、以及新加坡的BGourd和The Steve Mcqueens. 

fma15

「國民老公」許光漢則以非創作歌手身份去年發行同名專輯也成功取得兩項大獎提名:最佳新人和年度十大專輯。非創作新人歌手歷來在Freshmusic Awards要取得入圍不易,上一次新人獎非創作歌手入圍得追溯到三年前第12屆的尹毓恪,若是同時入圍新人和專輯獎則是七年前第8屆的華晨宇。

今年新增設三個區域獎項: Freshmusic & TAMA 專輯推薦獎、Freshmusic & TAMA 潛力之聲獎及TAMA 音樂大賞。前兩項表彰星馬兩地全年最優秀突出的專輯和展現音樂潛力的創作歌手與樂團。其擴張性在於只要是星馬兩地國籍表演者都可參與,沒有語言種族限製,讓所有的好作品皆有被更多人聽見的機會。雙料入圍的就有馬來西亞的黃瑋昕和新加坡的Krysta Joy及BGourd.

至於TAMA音樂大賞則是通過大數據以及媒體和音樂節產業代表的視角,選出過去幾年積極南向並且有特出表現的台灣歌手及樂團,並希望能起推動作用,鼓勵更多音樂人南向發展。其入圍名單也在昨天揭曉,入圍的包括落日飛車、大象體操、茄子蛋、鄭宜農、HUSH等10組藝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