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時尚

【專題企劃】刻在你心底的神曲有入圍嗎?2022金曲獎意外發現

【專題企劃】刻在你心底的神曲有入圍嗎?2022金曲獎意外發現
【專題企劃】刻在你心底的神曲有入圍嗎?2022金曲獎意外發現 追蹤

2022-05-30

關於2022金曲獎可能讓你很意外的point,光從「年度歌曲獎」來看,就可十足反映本屆在疫情壟罩之下,音樂人紛紛回歸最純粹情感的強勁力道。包括其實很粉紅的〈玻璃心〉、跨語系月老〈如果可以〉、浪子天團茄子蛋打造的「當男人CP」戲假情真定情曲,以及有望打破封后紀錄的8獎入圍大贏家Tanya蔡健雅、魏如萱唱作讚揚〈奶奶〉與終於回歸的徐佳瑩〈雛形〉,加上黃連煜+桑布伊刻劃出沒退路的〈滅人山〉,還有ØZI+蛋堡直接看破人生的〈跑馬燈〉,流行共感與風格品味兼具。

在華語歌后當中,有轉型入圍4大獎的Faye詹雯婷,也有很做自己的型女Karencici;華語歌王則是拿獎運超絕的「史上最年輕三金大滿貫」得主盧廣仲PK金曲超鍾愛的潮男黃宣,更有很Chill的馬念先與「搖滾的代名詞」崔健,感受得出評審團試圖交出很具誠意的老將新血交融陣容。

1. 億萬電影OST上演年度神曲復仇者聯盟

每年金曲最受矚目的壓軸大獎-「年度歌曲獎」,在講求傳唱度與時代性的超高標準與多重意義之下,幾乎每年得主出爐後,都勢必有正反兩方論戰。而2022入圍年度歌曲的候選角逐陣容之強大,從網路聲量到創作質量全都各有代表性,從粉紅泡泡到人生走馬燈,全都寓意很深,難怪本屆評審團主席阿弟仔,會提出想用「十大單曲」方式解決此題,好讓大家聽到更多好作品。而此次在年度歌曲獎中再度強碰的,更有從發行就一路火紅到現在的兩大霸榜OST熱歌:除了狂到跨國界發行日韓版本的3語系《月老》催淚神曲〈如果可以〉,還有可說是《當男人戀愛時》真人CP的媒人定情曲〈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

2. 歌后紀錄保持人也許覺得作曲獎更難到手

金曲33單張專輯入圍最多獎項的大贏家,就是蔡健雅入圍8項的《DEPART》。而在Tanya闖蕩金曲獎的旅程中,最為人所稱道的無非就是:她超有歌后緣!唱作全能的Tanya,不僅十全十美共入圍10次女歌手獎,更曾3度封后、與aMEI張惠妹共同身為此紀錄保持人,而且本屆她更有機會超車「妹神」抱回史無前例的第4座歌后獎。然而,作曲人獎有夠難拿並不只是個江湖傳說,因為就算是超會拿獎的Tanya,今年也已是第7度入圍「最佳作曲人獎」,不過至少有入圍就有希望。

3. 三金大滿貫金鐘視帝卻沒拿過金曲歌王

被譽為「被公車輾過的音樂鬼才」,一出道就奪下金曲20「最佳新人獎」的小隊長盧廣仲,得獎運向來很棒,就連變數爆炸多的「年度歌曲獎」,他都以〈魚仔〉與〈刻在我心底的名字〉不只一次地征服了。而當他跨界戲劇圈,首發演出《花甲男孩轉大人》,竟也超強運地一併抱走金鐘53的「新進演員獎」與「男主角獎」。初次出擊就一舉封頂「視帝」,又在35歲就把「三金大滿貫」拿好拿滿,但在歌手本業的金曲內,竟然沒有拿過歌手獎!不過依舊敲碗期待他封王的那天到來,看廣仲能否成為坐擁「金曲歌王」與「金鐘最佳男主角」雙料大獎的第一人。

4. 九度​闖關死亡之組沒在怕的真神仙組合

第9度入圍「最佳演唱組合獎」的動力火車,以〈我很好騙〉等金曲與一系列超紅翻唱,在「演唱組合」這個經常被視為「死亡之組」的獎項入圍紀錄保持者,更在金曲邁向第四個十年之際,展現在四個世代中,都曾入圍同一獎項的實力,簡直是跨時代的超強能力者。細數他們分布很均勻的入圍紀錄:在1-10屆有第9屆《無情的情書》等2次、11-20屆有第13屆《忠孝東路走九遍》等3次、21-30屆有第21屆《繼續轉動》等3次,還有31屆之後、今年的《都是因為愛》,在4個10年的跨度內,幾乎一發片就獲得這個每屆分歧度都頗高的獎項肯定。

5. 金曲獎界的神鵰俠侶真人CP又來了

要擠進金曲窄門已經大不易,竟然還有真人CP夫妻檔,可以手牽手一起入圍 ?!能夠強到以合作的結晶甜蜜入圍的CP,就是闖關「最佳MV獎」11次,名列史上最多次紀錄的導演比爾賈,加上唱作都令人折服沒話說的歌后徐佳瑩。這組有個性到太速配的神仙組合,繼金曲29把LaLa推上封后之路的《心裡學》專輯中〈言不由衷〉單曲後,再度攜手帶著〈以上皆非〉MV角逐此一獎項。
回顧已超過30年的金曲獎,歷年來點滴累積而成的得獎紀錄大驚奇,讓人非常期待今年的金曲大獎 !

 

原文連結: https://www.mymusic.net.tw/ux/w/editOffice/news/show/28455

【圖片/茄子蛋工作室、添翼創越、環球音樂、索尼音樂、FB@金曲 GMA】
【撰文/手無寸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