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情報 人物專訪

【MTV專訪】理想混蛋全面重新啟動!新專輯《關掉/打開》:「在地球爆炸之前,總要闖了才曉得。」

【MTV專訪】理想混蛋全面重新啟動!新專輯《關掉/打開》:「在地球爆炸之前,總要闖了才曉得。」
【MTV專訪】理想混蛋全面重新啟動!新專輯《關掉/打開》:「在地球爆炸之前,總要闖了才曉得。」 追蹤

2022-05-31

理想混蛋成立於2017年秋天,樂團成員由主唱雞丁(邱建豪)、鼓手及副主唱LOOK(盧可沛)、兩位吉他手阿哲(郭哲成)和建廷(李建廷)組成。2018年因一首單曲〈不是因為天氣晴朗才愛你〉打開知名度,在YouTube上獲得超過1000萬次播放,他們在2020年發行的首張專輯《愚者》也入圍第32屆金曲最佳新人獎,讓「理想混蛋」四個字逐漸走進大家的視野裡。

成立之初以溫和近人的民謠曲風為主,一如團名理想與混蛋,唱著在有點「混蛋」的時代裡,努力保持「理想」與熱情的態度。隨著2022年發行了第二張創作專輯,《關掉/打開》象徵了重拾與反思,在「關掉」最壞時代的同時,也「打開」最好的時代,代表在解構重組的過程中,擁有改變的勇氣。

 1653968426622

▲理想混蛋(由左至右:可沛、阿哲、雞丁、建廷)

第二張專輯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加入了搖滾音樂元素,兩位吉他手初次揹起了電吉他。吉他手阿哲說:「這是一個完全不同的領域,電吉他裡面的技巧、音色都有很多不同的可能性。」同為吉他手的建廷也說:「對我而言,練電吉他比較像是我去接觸了一個新的編曲想法,而不會只是我們大學習慣的模式而已,是一個心態的轉變和編曲想法的進步。」

理想混蛋〈我反芻著你留下的寂寞〉

談到首波主打〈我反芻著你留下的寂寞〉的創作過程,可沛分享:「這首歌是用想像力去創作的一首歌」,而如何將原本的想像畫面實際化成MV呢?他提到:「跟原本想像中在醫院穿梭的場景不同,導演用我們原本沒有想過的孟婆跟奈何橋來表達如何超越生死。」

在曲序編排上,主唱雞丁說:「第一首與最後一首分別是〈白晝將盡〉和〈在地球爆炸之前〉,這兩首都是講世界末日,前面比較深沉、後面比較輕快,希望大家聽完整張專輯會回到一個愉快的心情,把握時間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理想混蛋〈在地球爆炸之前〉

在推出第一張專輯就入圍金曲獎,不禁讓人好奇在創作方向上會有什麼樣的心態轉變呢?關於這題,主唱雞丁坦言:「其實壓力是有的,我們當然也會思考第二張專輯要呈現什麼、怎麼呈現,一樣會考量到大家的期待」,不過在思考過後,雞丁:「我們其實還有很多想要挑戰的事情!

鼓手可沛對於這件事則是看得很透徹:「我覺得很多人看到我們第二張專輯做了許多改變,就會好奇我們在創作方向上是不是也做了很多調整。不過對我來說,我覺得我們根本就沒有什麼變,就是隨著在寫歌過程中的成長,在什麼階段就寫出只屬於那個階段的歌曲。」可沛也為這段討論下了一個結論:「我覺得這是必須要很誠實面對自己的過程。」

1653968360545

最後請團員們各選一首最符合目前狀態的「關掉/打開」歌曲,為近期的生活下一個小小的註解。主唱雞丁選的是〈我就想你〉,「因為它是關掉矜持跟倔強,打開心裡誠實的那一面。近期工作比較忙,也因為疫情跟家人相處時間變少,所以要練習把愛說出來」;同樣因為疫情關係,鼓手可沛選擇了〈RESET〉,「我覺得現在大家還是活在比較緊張的狀態,那〈RESET〉是關掉世界百態的亂象,然後打開今天、打開雙耳,並珍惜當下,所以我希望能夠再找回這樣的精神。」

理想混蛋〈RESET

吉他手建廷則選了〈白晝將盡〉,「它有一個完整的世界觀,做為第一首歌也能慢慢帶大家進入情緒,整體的聽感會比較和諧。」最後阿哲仔細考慮了好久,終於選了〈門〉做為這段時間的總結:「我想要打開屬於自己的那一扇門,選擇自己的選擇。有時候不是那麼有自信,或是不曉得這條路是不是最正確的,但是今天既然已經選擇這條路,就要有自信的走下去不要後悔。」

理想混蛋〈門〉

這張專輯濃縮了許多理想混蛋對世界的觀察與反思,在關掉/打開之間努力闖出自己的一條路,也鼓勵所有聽眾嘗試舒適圈之外的事。2022年也預計在七月於北中南三場專場和「小混蛋們」見面,喜愛藏彩蛋的他們這次除了專場時間都訂在星期六舉行,呼應有美麗的日本妹妹「哲子」演出MV的歌曲〈今天星期六〉外,也一樣會準備滿滿的驚喜,希望能和大家一起打開雙耳,聽見理想混蛋的能量與吶喊。

理想混蛋〈今天星期六〉

 

撰文:Jenny Tseng / MTV TAIWAN 

圖片提供:何樂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