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情報 人物專訪

【MTV專訪】曾沛慈,將所有心意埋藏在歌曲中: 「原來錄音不一定都要很戰戰兢兢,它也可以很輕鬆」

【MTV專訪】曾沛慈,將所有心意埋藏在歌曲中: 「原來錄音不一定都要很戰戰兢兢,它也可以很輕鬆」
【MTV專訪】曾沛慈,將所有心意埋藏在歌曲中: 「原來錄音不一定都要很戰戰兢兢,它也可以很輕鬆」 追蹤

2022-08-16

2022這一年,曾沛慈突破嘗新,在年初時新添了人妻身分,接著戲劇「親愛的亞當」上檔,到了下半年,籌備多時的全新個人專輯《今天陽光就是特別耀眼特別和諧》也將在八月份發行。這張被曾沛慈認為是最貼近自己的專輯,是在一個非刻意的狀態下完成,如同水到渠成的感覺,「這專輯如果早一年發行,我想我個人的狀態也不會這麼符合這張專輯想要呈現的態度。」

而這張專輯不僅在造型上有所突破,清純中微微露出性感,還讓大家聽到了不一樣的曾沛慈, 「我一直以為我就是抒情掛,講的東西比較朗朗上口、比較簡單,但〈今天陽光就是特別耀眼特別和諧〉這首歌的曲式跟風格,反應了一直藏在我內心但沒有拿出來給大家看的曾沛慈,真的是很新很新的我。我也很喜歡這張專輯這種順其自然的感覺,這個順其自然就會呈現出某種無法忽視的真實,而那個溫度跟熱情會透過這十首歌直接投射進聽的人心裡,這是我自己的期待。」

相隔三年未發片,曾沛慈坦言心境上也有所轉變,「其實演藝圈很難沒有比較、沒有得失心;很難不去在意點閱率跟排行榜,甚至是自己的談吐、表現,但是我覺得在這段時間裡,我自己學到的事情是,我好像隨著這張專輯想表達得變成更輕鬆自在了一點,這是心境上最大的不同。」

這是曾沛慈的第四張個人專輯,製作與創作團隊金光閃閃,由陳建騏、陳君豪、鍾濰宇、蔡健雅、韋禮安、葛大為、持修、HUSH等金獎音樂人聯合打造,「與他們合作,到最後呈現出來的成品,是保留了原創者他們在歌曲裡想要放的東西,但是也有曾沛慈特色的成品。」其中令沛慈印象較深刻的是與韋禮安的合作,兩人本就是朋友,突然間韋禮安變成了製作人,兩人的合作也讓沛慈有了新的學習:「他就叫我輕鬆唱,我才知道原來錄音不一定都要很戰戰兢兢,它也可以很輕鬆。」

她繼續說道,「那時葛大為老師其實一直很鼓勵我創作,但我自己比較沒有信心,老師就提供我一個方法:如果自己寫得很卡,可以找別人一起寫寫看!剛好身邊又有許多創作的朋友會跟我分享,他們去參加寫歌營遇到志同道合的朋友、音樂人等等,韋禮安就是其中一個。他們在創作時也是很隨性聊天,所以葛大為老師跟我講的時候,我腦中突然浮現的就是韋禮安,我們花了一個下午一直聊天,一起把這首歌寫出來。」

曾沛慈 Pets Tseng【慷慨 Let Go】

專輯的首波主打歌〈慷慨〉,由擅長挖掘歌手深層情感的金曲製作人陳建騏操刀, MV則由金獎導演殷振豪操刀執導,將歌曲打造成令人難以忘懷的微電影。曾沛慈首度挑戰遭受極大心理創傷的精神疾病患者,男主角則邀請到李李仁跨刀,飾演壓抑心中悲痛並充滿自責的警察前輩。

曾沛慈認為,與李李仁對戲,對方表演自然真實又精準,讓她不須費力就能回應,她也開心表示:「李仁哥真的很幽默,他信手拈來都是梗,就像你隔壁的鄰居一樣隨和到不行,可是演戲時又很有魅力。」認為這是一次滿足又感動的體驗。

圖片2

在這張專輯中,沛慈也首度挑戰R&B、英式搖滾、民謠…等多元的音樂曲風,被問及是否有比較具挑戰性的曲風?沛慈認為是R&B:「R&B最難的就是你要刻意的隨性,當然有一些歌手他是自然的發揮,隨音樂起舞的感覺,那我自己也期許將來是可以在音樂裡面悠遊自在的遊玩。」

曾沛慈成功游走在各種不同層次的音域表現與情感轉換,她也坦承專輯中的某些歌曲,是自己非常喜歡的那種溫暖又樸實的感覺,其中〈我想對你好〉這首歌是HUSH寫的,編曲使用了華語歌曲四個最標配的組合(吉他、鼓、Bass、鋼琴),也因為這樣歌曲帶有比較真摯的溫度,「我本來想要從感情的角度詮釋,後來我一看歌詞,我就覺得為什麼不能唱給我當時在生病、情同姐妹的師母聽?因為癌症的關係她一路一直非常辛苦,我怕多一句安慰都會變成壓力,所以在當下我就覺得,那我想把這首歌偷偷埋藏我對她的心意在裡面,我多希望我可以把所有的好都讓她感受到。」

圖片1

平常作詞作曲的靈感是來自生活的沛慈,在有所感觸時,會寫日記或是紀錄在手機裡,這次的歌曲〈今天陽光就是特別耀眼特別和諧〉就是這樣寫出來的。她分享道:「其實我覺得生活裡面需要刻意的去挖一些對人事物的感受,比如說我今天看完一個電影、甚至一個新聞,或是我最近特別有感覺的是小孩,一歲到三歲那個最可愛的階段,喜歡的程度會讓我有種:我怎麼會這麼喜歡小孩?這個想法就會讓我想來寫一首歌,把這個很有趣的情感投射到歌詞裡面。」

在沒有疫情又單身時的沛慈,喜歡偶爾來一場自己看電影的時光,珍惜與自己相處的時間,「我覺得那樣子的時間,會讓我暫時在那兩、三個小時裡面可以很合理的不要看訊息、不要接電話,去到另一個世界、另一個不一樣時空的感覺。」而有了另一伴之後,被喜愛大自然的先生影響,她也開始享受露營、潛水、爬山等運動,並從中獲得療癒。

曾沛慈在年初時新添了人妻的身分,嫁給了相知10多年的好友,她幸福地表示:「那個滿足感超乎我想像,不是說他一百分還是什麼,而是你真的獲得了一個很挺你的隊友,變成一個Team了。」她也認為感情一定有磨合的地方,但她十分慶幸她與老公始終都是往更願意理解、支持對方的方向走,「在我還沒那麼相信自己的時候,他先相信我,這也是一種力量,心靈上的安全感。」 

 

撰文:Vivian Chao
訪談協助:亞神音樂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