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情報 人物專訪

【MTV專訪】嘻哈新生代潮州土狗, 以強烈舞曲《假面甜心》展現獨特的創作面向

【MTV專訪】嘻哈新生代潮州土狗, 以強烈舞曲《假面甜心》展現獨特的創作面向
【MTV專訪】嘻哈新生代潮州土狗, 以強烈舞曲《假面甜心》展現獨特的創作面向 追蹤

2022-08-24

19歲的嘻哈新生代「潮州土狗」,於去年憑藉著《50元的檳榔》一曲橫空出世,在YouTube上至今累積了800多萬點擊,還入圍了當年度金音創作獎「最佳嘻哈歌曲獎」,成為該獎項史上最年輕的入圍者。

潮州土狗 - 50元的檳榔

他的歌曲擁有朗朗上口的旋律,以及充滿創意的魔性歌詞,不只吸引不少粉絲,他更成為嘻哈圈和獨立音樂圈的話題人物。

睽違多時,潮州土狗近期推出最新作品《假面甜心》,不論是音樂創作還是MV風格上,皆不改其無厘頭且天馬行空的個性,這首歌以強烈節奏的舞曲,唱出潮州土狗對於社會拜金現象的調侃。他在歌詞中大膽提及「我想被包養」、「刷daddy的信用卡」,直率地讓人會心一笑。

圖片2

身為作詞、作曲人,當初創作〈假面甜心〉的靈感從何而來?潮州土狗表示:「起初是因為包養網站來找我做宣傳歌。其實我覺得被包養也沒什麼不好,各取所需而已。」他覺得每個人都在為了生活而努力,只是方式不同。八大行業也不偷不搶,只要心存善念,整個社會都會更和諧。

潮州土狗 - 假面甜心

在《假面甜心》單曲MV中,潮州土狗扮演在牛郎店心酸打工的男公關,刻意模仿日本知名男公關羅蘭的金色假髮,加上極度放得開的舞蹈動作,瞬間讓整支MV變得喜感十足。是否本來就很會跳舞?潮州土狗表示自己完全沒學過跳舞,所以開拍前有請舞蹈老師現場教學,但本身律動感就不錯,現學現賣也非常有效果。

其中MV更邀來混血美女 YouTuber 唄姬以宅女大變身的形象驚喜客串,潮州土狗表示:「想到找來唄姬客串是因為在我心目中,姐姐就是長那樣子,五官立體、成熟、會穿搭打扮。」唄姬也笑說這是她第一次客串 MV 演出,一直以來都很喜歡潮州土狗的音樂,認識之後更是覺得他靦腆得很可愛。

圖片1

潮州土狗將《假面甜心》這首歌定義在類似慢搖的夜店舞曲,整個歌曲節奏感、帶入感都很強,因此許多網友聽完也紛紛留言「每次都很芭樂但就很洗腦」、「超好聽,繼續創作喔!」、「這首一定在夜店炸爆」。

將在下半年度籌備專輯跟專場的潮州土狗,表示自己未來也會想嘗試各式曲風,像是搖滾、流行音樂、R&B、抒情等等都有在考慮。曾與Asiaboy禁藥王 & Lizi 栗子合作過歌曲的他,未來也會想和搖滾及饒舌領域的藝人合作,像是血肉果汁機、美秀集團、潤少、Yappy 及Multiverse等等。而適逢高中畢業,潮州土狗將專心在自己的音樂創作上,持續把自己的幽默和歡樂傳遞給大家。


撰文:Vivian Chao
訪談協助:奇洱文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