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情報 人物專訪

【MTV專訪】由《冷身操》潛入李友廷內心的不安全感: 「把害怕或是脆弱的東西寫出來,也能獲得一部分的人感同身受地理解。」

【MTV專訪】由《冷身操》潛入李友廷內心的不安全感: 「把害怕或是脆弱的東西寫出來,也能獲得一部分的人感同身受地理解。」
【MTV專訪】由《冷身操》潛入李友廷內心的不安全感: 「把害怕或是脆弱的東西寫出來,也能獲得一部分的人感同身受地理解。」 追蹤

2022-09-06

受封「小農系創作歌手」的李友廷,在2020年底發行首張創作專輯《如果你也愛我就好了》,透過歌曲吐露內心對「愛」與「被認同」的渴望,更一舉入圍第32屆金曲最佳新人獎,成為華語樂壇最具潛力的創作型實力歌手。

處女座的他對音樂總要求完美,在製作上依循著純手工栽種的「小農精神」慢耕慢熟,時隔兩年,近日終於推出全新EP《冷身操》,這張EP的創作靈感來自兩年多來的疫情生活,各種充滿變數的工作狀態帶給李友廷心底的慌亂不安,「我覺得其實音樂作品某種程度上跟拍照有點像,就是把那個時候的你拍下來,所以這張專輯對我來講,它反映了這兩年因為疫情,整個社會做出了劇烈的改變,然後其實在疫情期間很多工作都被取消,表演這行受到很大的衝擊。」

DSC06641-編輯

他繼續說道:「那時也在思考說:哇!那這樣以後我怎麼辦?我這樣繼續寫歌,有這麼多的人需要聽歌嗎?我的表演到底是不是真正的有被需要的那種焦慮感,其實有蠻多負面的情緒,雖然好像在創作時都要寫一些比較正面的東西去鼓勵別人,但我自己的經驗是,把自己內心擔心、害怕或是脆弱的東西寫出來,也能夠獲得一部分的人感同身受地理解,能做出這樣一張作品好像蠻好的。」

李友廷 Yo Lee [誰 One Who WillFind Me]

繼代表作〈誰〉道出想被看見的心聲,嚐到走紅滋味後,EP首波主打新歌〈記得我〉接著期盼大家要「記得我」,在在透露出李友廷潛藏的不安全感,描寫出渴望被人記得,以證明自己仍然存在的感受。

李友廷表示創作靈感是發生在Instagram粉絲專頁的小故事,「很多粉絲會在我的私訊連載自己的一些小故事,情節可大可小,像是每天吃什麼,或是今天發生什麼嚴重的或開心的事情都會跟我講。而閱讀這些經歷是一種緣分,同時也讓我有許多感觸,覺得每個人都想藉由別人來記得某個階段的自己,然後就給了我靈感寫了〈記得我〉這首歌。」

李友廷 Yo Lee [記得我 Remember Me]

〈記得我〉MV 找來巫建和、姚以緹攜手共譜一段「霸道黑幫老大的末日戀」,為了這次的MV,李友廷還特地把經典電影《古惑仔》重新複習一遍,試著揣摩鄭伊健的眉宇神韻。他也分享道,當天在拍攝MV時,發生了一個幽默的小插曲,他表示:「有一場戲是我跟巫建和要去攻擊一間當鋪,那場戲是在林森北路拍的,旁邊就有警察局,當時有做一些簡單的交通管制,導演還吩咐那個拔槍的動作要大一點、明顯一點,然後action!結果突然看到兩台巡邏的警車就這樣停在我們面前,我心想…這是情節的安排嗎?然後警察跟我們互看一陣子後,還好後來走掉,真的鬆了一口氣,就算真的是玩具槍,在那個狀態感覺還是會整個劇組被帶到警察局,歌詞最後就會變成記得我~在牢裡(笑)。」

儘管過去已有數次拍攝MV的經驗,然而這回李友廷的戲份大幅增加,讓他直呼壓力超大:「事前身體出現很多狀況,不過MV一殺青之後所有症狀就消失了,才意會到原來我這麼害怕。」好在現場所有演員皆相當幫忙,李友廷得以快速進入狀況,更被巫建和及姚以緹認證是全場最認真,直說:「即便沒有在拍攝,他都還是會維持在小混混的狀態中。」

DSC06629-編輯-編輯

問及平常作詞作曲的靈感來源,李友廷表示靈感都是來自生活,有時甚至歌曲的出發點是源於雞毛蒜皮的小事,他提到:「我會隨時紀錄任何大大小小的事情,我之前看過一個影集叫《后翼棄兵》,它有講到一個名詞叫"幻想性錯覺",我去google後發現,我們日常生活中,常常會誤會以為身邊很多事情的發生是給我們某種暗示,我最常舉的例子就像你看到秋天的葉子掉下來,你會覺得時間過得很快,一年又過去了、歲月不饒人這種感想,但其實就只是一片葉子掉下來而已。所以我大部分歌曲的靈感都來自於我對身邊這些事情的過度解讀,這樣講很像我是一個難相處的人,但就是對這些東西有超過它本身的想像,之後就會延伸成一首歌曲。」
 
李友廷也興奮地向等候多時的歌迷宣布,接下來將開啟《冷身操》北中南巡迴專場,9月10日在台北Legacy,9月24日在台中Legacy、10月1日在高雄LIVE WAREHOUSE,售票詳情可至iNDIEVOX查詢。喜歡友廷老師的你,絕對不要錯過!


撰文:Vivian Chao
訪談協助:華研國際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