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情報 人物專訪

【MTV專訪】品冠《不如我們今天見》呼籲愛在當下:「體會了生活中的悲歡離合聚散,不如今天就約想念的人相見。」

【MTV專訪】品冠《不如我們今天見》呼籲愛在當下:「體會了生活中的悲歡離合聚散,不如今天就約想念的人相見。」
【MTV專訪】品冠《不如我們今天見》呼籲愛在當下:「體會了生活中的悲歡離合聚散,不如今天就約想念的人相見。」 追蹤

2022-09-29

以招牌溫暖的嗓音唱出許多人心聲的「暖聲情歌王」品冠,有鑑於這兩年受到疫情與大環境影響,許多人與心愛的人必須分隔兩地,想見卻不能相見的相思之情,以及也為即將在12/3登場的演唱會,量身打造了專屬同名主題曲《不如我們今天見》。提到歌曲背後的創作理念,品冠感慨地說:「這兩年對於人生有了些新的體悟,體會生活中的悲歡離合聚散,想說不如馬上行動,好好把握當下,不如今天就約想念的親朋好友相見,珍惜眼前人、愛在當下。」

這次找來五月天阿信為曲子填詞,兩人時隔 14 年再次聯手創作,讓很多歌迷都驚喜不已。品冠很開心這次能合作,也分享他眼中的阿信才華洋溢,他寫出的歌詞直戳內心:「當曲子創作完成後,我腦海中浮現了一個念頭:既然是演唱會主題曲,就應邀請“演唱會之王”的五月天阿信幫忙填詞!百忙之中的阿信也非常爽快地答應!尤其是歌曲副歌歌詞『人生如一期一會,人間卻一天一變,今天我們就不如約在今天見』相當有感非常精準地勾勒出我們演唱會的主題。希望大家聽到這首歌,可以提醒自己,有想見的人就趕快跟他團聚,趕快去給愛的人一個大大的擁抱。」

品冠《不如我們今天見》

事實上,品冠與阿信早在2006年就開始合作,被問及印象最深刻的合作歌曲,品冠回答:「還是第一次的合作,在2006年的時候,找了阿信幫我寫的曲子填詞共同創造了『無可救藥』。很喜歡阿信的詞,時而詩意,時而俏皮,時而直戳內心。」

圖片10

「不如我們今天見」的 MV 發想也與演唱會概念方向一致,品冠表示:「就是要好好珍惜目前所擁有,珍惜當下,珍惜現在還能好好愛著的那個人,我光聽導演提的劇本時候,就覺得哇!我全身起雞皮疙瘩!」 這次的MV很特別的是,《不如我們今天見》和專輯裡另一首歌《好好愛著》的MV放在一起觀看是有串連性的,也就是上下集的概念。但分開觀看也可以當作獨立的MV去欣賞。

MV裡面安排了四段故事,劇情開啟於「你有最想見的人嗎?」簡單卻意味深長的一個問句,有搬到大城市的女中學生、有與女友分手的男子、有與父母親分開的女子、有生活壓力很大的業務先生,包含親情、友情、愛情關係。這四個人分別面臨了必須跟摯愛分開的生活轉折,最後經歷了各種努力,才能跟心愛的人團聚。品冠表示,就像歌詞裡寫到:「別等到人事以非,才活在追憶裡面,別再等,不如我們今天見。 」其實就是用不同的感情串連起這整個歌曲要帶出來的力量。

品冠 feat. 房東的貓《在偶然與想像中押韻》

圖片11

先前於三月時,品冠也和房東的貓合作推出歌曲《在偶然與想像中押韻》,他回憶起第一次跟房東的貓合作是於2020年的音樂節目中線上合唱,這兩年也透過聆聽他們的歌曲,從中感受到清新溫暖,因此有了這次合作的契機。這首歌由品冠和房東的貓共同撰寫詞、曲,品冠認為就像回到學生時代和好友們開心創作音樂,「原來我們早就出現在彼此的音樂世界裡,聽過彼此的歌曲,從歌曲中認識了對方,一進入音樂中就像是認識了很久的好朋友。」 

圖片12

品冠的新專輯也令粉絲期待已久,將會在9月19日上線,10月份則會有實體迷你專輯。而這次睽違七年、將在十二月舉行的《不如我們今天見》演唱會,品冠表示自己因為很久沒在台灣開唱了,心情上是既期待又有點緊張,不過到時候一定會讓歌迷朋友們驚喜:「這麼多年、每一個階段重要的歌曲都會儘量一一獻上,有一個環節還會做成類似音樂劇一樣的情境,大家可以期待一下。」相信在這場視聽饗宴上,我們能透過品冠最誠摯而熟悉的暖聲,聽見自己心內最深處的回音。


撰文:Vivian Chao
訪談協助:種子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