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情報

澳洲華僑創作歌手Yeo與Melodia孔藝弦合作推出清甜R&B單曲<TENTATIVE 試探> 為曖昧中的聽眾獻上主題曲

澳洲華僑創作歌手Yeo與Melodia孔藝弦合作推出清甜R&B單曲<TENTATIVE 試探> 為曖昧中的聽眾獻上主題曲
澳洲華僑創作歌手Yeo與Melodia孔藝弦合作推出清甜R&B單曲<TENTATIVE 試探> 為曖昧中的聽眾獻上主題曲 追蹤

2023-05-24

澳洲馬來西亞華僑歌⼿Yeo在澳洲音樂產業混了了10多年,透過尖銳的音樂品味和不斷嘗試的心態已成為了了澳洲頂尖創作人之一;也製作了許多的知名金曲在獨立音樂圈。
經過2020年首次嘗試⽤中文詮釋自己的作品之後,他選擇為2023年新專輯再度挑戰用中文詮釋他的作品,找到理想合作對象Melodia孔藝弦為新歌<試探TENTATIVE>畫上完美的句點。
Yeo在2020年與台灣澳洲歌手Chendy陳葦廷合作初次嘗試中⽂文歌曲,推出了一首輕快可愛的R&B單曲<好好的過>;雖然新歌<試探TENTATIVE> 也在分享愛情裡的點點滴滴,對Yeo來說,這次的合作體驗跟上次完全不不⼀一樣。
「這是我第二次用中文詮釋我的歌曲。跟第⼀次⼀樣,讓⾃己放開⼼認真學習咬字和歌詞的含義讓這次的體驗有了多一層的意義。我對中文的關係從小就複雜,用這個方式繼續探索這段關係讓我在心靈上有非常多的收穫。」
這次找到Melodia孔藝弦合作也是因為Yeo本來就非常欣賞Melodia的歌聲以及創作能力,從她與方大同唱片公司【FU MUSIC 賦音樂】合作推出她首張專輯《Mel》到現在。而對Yeo創作熟悉的聽眾一定能夠聽出這次在編曲和製作上做出的調整為了符合Melodia清爽的歌聲。
「這次我決定在製作上保持低調自然的氣氛。我不希望蓋掉Melodia令⼈驚嘆的歌聲還有空靈般的音色。這次與她合作非常的輕快,我很享受。」

试探 TENTATIVE Press L-Alt by Chris Yip

對Melodia來說,這次與Yeo的合作經驗也非常的新奇。在上海因為疫情經過多次反覆封城的她反而透過這次合作得到非常多的領悟和學習。「我其實不是一個特別擅長用語言表達⾃己的人、很多時候我總是怕⾃己詞不達意。但這次和Yeo第⼀次合作 並沒有太多受到語言、距離、時差的影響 感覺在對音樂的理解上有很多默契。可以期待⼀下我們新的合作。我覺得⼈可以在和不同人的碰撞中 愈發清晰地認識、發現、更新自我。」
取⽤爵士喇叭帶起⼀種隨和的氣氛,Yeo的溫暖歌聲與Melodia水般的音色搭配的特別完善,剛好代表著歌曲裡兩位未滿戀⼈的對話。從Yeo的⻆色可以聽出他對感情比較chill的態度;而Melodia提出的是她角色對給與接受愛的疑惑。幫忙發想這首歌的概念和填寫大部分歌詞的Melodia還特地分享了她對歌詞的感想:「我覺得曖昧時期「試探」可能是戀愛中最美好也最折磨的過程、不止是男女思維差異會影響到一段關係的推進。如果和多元文化背景的人交往、可能還會有東西方思維的碰撞。

我不想去強化⼤家對性別和文化背景的刻板印象、這首歌裡僅僅從⾃己的角度出發去設想會碰到的⼀些問題,好像我認識的大多女生都會需要⼀段明確的「告白」開啟一段關係;而男⽣更嚮往沒有壓力casual的交往後再確認一段關係。我告訴Yeo我寫的中文詞的意思、特別讓他用英文填了Bridge的詞、看到了他寫的部分 我感覺這首歌才算完整了;否則可能只是我設想另⼀個角度。」
除了Yeo全製作的原版,他還邀請了了新加坡鋼琴家與製作人Chok Kerong為歌曲填上不同的顏色,做出鋼琴為主的「Kerong Edit」歌曲版本。這個版本的氣氛更沈澱,溫和,可以讓聽眾在音符之間發想⾃己對愛美期間的許多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