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日新訊 人物專訪

【MTV專訪】上白石萌歌 adieu出道十一年率迷你二輯回歸:我現在更有了責任感和決心

【MTV專訪】上白石萌歌 adieu出道十一年率迷你二輯回歸:我現在更有了責任感和決心
【MTV專訪】上白石萌歌 adieu出道十一年率迷你二輯回歸:我現在更有了責任感和決心 追蹤

2021-11-12

出身於日本鹿兒島的演員、歌手、模特兒上白石萌歌,以「adieu」名義進行歌手活動,上白石萌歌相隔一年七個月以歌手adieu回歸,迷你二輯《adieu 2》於今年六月底發布,依然繼續由Yaffle擔任製作人,收錄君島大空創作的〈春的羅針〉、小袋成彬創作的〈Dahlia〉、塩入冬湖(FINLANDS)創作的〈Synchronize〉,以及Ayano Kaneko創作的新歌〈天使〉等五首歌曲。同時,adieu也在八月份進行了首次演唱會。

36.7Village Photos
「adieu」名字的由來是法文裡「再見」的意思。上白石萌歌最早以網路歌手adieu之名現身時,並沒有刻意讓其他人知道她的歌手身分。作為影歌雙棲的藝人,adieu說自己從小就喜歡唱歌,一直想著如果有一天唱歌能夠成為自己的一種專業那就好了。2017年被被邀請演唱2017年上映的電影《愛,不由自主》的主題曲,也進而成為了開始現在歌手活動的契機。
「我一直以來都被音樂拯救,所以我希望自己也能給他人帶來心靈救贖般的音樂。我也喜歡語言話術,所以也想試著用自己的話語拼寫歌詞。」

去年影音企劃「THE FIRST TAKE」的開端,也邀請了adieu作為第一個參與的歌手,adieu回想當時在在一個純白的大空間裡、而且只有一次唱歌的機會,十分新鮮且榮幸備至:「這樣的企劃真的很新鮮。那是可以感受到緊張感並密切接觸音樂的空間。 被邀請作為第一位參與如此精彩的企劃的歌手我真的感到十分榮幸。」


迷你二輯邀請到君島大空、小袋成彬、塩入冬湖(FINLANDS)、カネコアヤノ、古舘佑太郎(2)等人提供詞曲,上白石萌歌表示,自己本來就是這些重要的音樂人的大粉絲,也都去過各個歌手、音樂人的演唱會,心裡也非常地高興。「面對面和各位一起討論旋律和歌詞的細節也是非常寶貴的經驗。我特別喜歡カネコアヤノ小姐。正因為我很喜歡カネコアヤノ小姐的音樂,所以覺得有責任用自己的聲音完成一首好歌。 我覺得這首歌有成功融合カネコアヤノ和adieu各自的顏色,成為了一首精彩的曲子。」

上白石萌歌以adieu作為歌手身分發布作品,但事實上年紀輕輕的她已經出道11年,回首過去,從十歲開始的工作也伴隨著她的人生成長:「近10年來,我從小學到國中、從國中到高中、到現在身為大學生,漸漸接近了成年人。我今年 21 歲,從10 歲便開始了這份工作,所以我的半生都奉獻在表演活動上。比起剛出道時,我現在更有責任感和決心,也開始想更獨立地表現自己。」但她同時也體會了離開鹿兒島來到東京工作的種種心緒,老家也仍是她心中重要的寶地:「當初要搬到東京時,要離開家人和親密的朋友雖然讓我感到很寂寞,但還是不減我想要去東京的心情。當然老家鹿兒島對我來說仍然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地方。」

36.7Village Photos

36.7Village Photos


回顧上白石萌歌音樂、演藝上的成長,可以聆聽《adieu 2》所傳遞的溫柔和堅定,我們也期待她接下來更燦爛的藝能表現。

撰文整理:菌Nana
影像來源:SONY MUSIC